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好不容易出趟国,能不能别让我带马桶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07 版)

    如今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会遇到他人帮忙代买东西的请求。有时为了买到符合要求的商品,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更有一些过分的代买要求让人觉得为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出国玩时,遇到过帮忙代买东西的要求,其中代买马桶盖(48.6%)和电饭煲(48.5%)的要求最过分。51.9%受访者出国帮人代买东西有过不愉快经历。

    受访者认为请人代买马桶盖和电饭煲最过分

    在北京做旅游市场工作的沈子玉(化名)出国的机会比较多,她经常帮人代买一些东西。“化妆品、护肤品比较多,还有日用品,大多是比较好携带的,而且基本一次也就一两样”。

    杨静(化名)在浙江某私企做人力资源工作,也有过出国游玩时帮朋友代买东西的经历。“如果是亲密的朋友或者家人,我挺乐意帮忙的。但也会有一些平时不怎么来往的人,知道我出国,就让我帮着代买东西,就会让我觉得有些烦”。

    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出国玩时,被别人请求过帮忙代买东西,其中34.1%的受访者经常遇到。遇到上述情况,41.0%的受访者会乐意帮忙,觉得这是顺手的事情,25.3%的受访者虽不愿意帮,但又不好拒绝,24.0%的受访者会看关系远近和要买的东西再决定,7.6%的受访者会直接拒绝,嫌太麻烦。

    洛林(化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她认为,如果让出国玩的人帮忙代买东西,可能影响别人的行程,给人添麻烦。“人家一家人出去玩,去哪儿、做什么,通常都计划好了,如果为了帮别人买东西特意跑商店购物,太耽误时间”。

    调查显示,51.3%的受访者会让出国玩的亲友帮自己代买东西,23.7%的受访者不会,25.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洛林对记者说,她和关系比较好的几个朋友组了个微信群,出国玩的人会主动在群里提出可以帮忙代买一些东西。“前段时间我正想要一支唇膏,我朋友去日本玩,在一家商店看到一款合适我的,我就让她帮忙代买了”。洛林表示不会让别人帮自己买大件的物品,“大件物品不好带,还容易超重,直邮回来快递费也不便宜”。

    在受访者看来,请出国的亲友帮忙代买马桶盖(48.6%)和电饭煲(48.5%)最过分,其他还有:洗发水等大瓶液体(39.0%)、床垫(34.5%)、家用电器(29.4%)、奶粉(25.0%)、箱包(23.7%)、电子用品(19.0%)、个护用品(13.1%)和书(10.1%)等。

    51.9%受访者出国帮人代买东西时有过不愉快经历

    沈子玉曾拒绝过帮人代买奶粉,“太占地方了,而且不好携带。我有个朋友曾帮人代买过奶粉,可能是运输的问题,罐子瘪了一处,对方就说我朋友买的质量不行”。

    杨静曾帮朋友在国外代买过一双鞋,“因为选颜色、款式,我等了很长时间,小半天的行程都受到了影响,挺不爽的”。

    调查显示,51.9%受访者出国帮人代买东西时有过不愉快经历。在受访者看来,代买大件物品(52.0%)以及对型号、款式等提很多要求(50.1%)是最过分的,其他还有:要货比三家、选最便宜的买(42.5%),怀疑所买物品质量次或不是正品(34.9%),要保留小票、收货后付款(32.5%),事后以各种理由反悔不想要(31.2%),要求拍图或直播所买物品、仔细核验商品(28.7%),拉来一帮人、要求代买(17.6%),认为代买的物品价格不划算(16.6%)等。

    “现在购物的渠道非常多,有些价格也很实惠,不是什么东西都非得让人代买回来。”洛林觉得,让别人代买东西,要先考虑对方,不能只顾着自己。“如果有心理价位的,要提前告知对方,涉及型号、款式的,要提前说好,别让人家到了商店一个个拍图问”。

    杨静觉得让人代买东西不能强求,“如果对方旅游时间紧或者根本没打算购物,就不要专门让人家去买了”。

    调查显示,对于让别人出国时代买东西的做法,55.3%的受访者觉得很多渠道都能买到,没必要给人添麻烦,54.1%的受访者觉得可以选择性地请人帮忙,42.9%的受访者觉得涉及人情往来,不好拒绝,25.7%的受访者认为不能提过分要求,要以对方便利为先,24.4%的受访者觉得这是一种占便宜的行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07 版

84.5%受访者关注《电子商务法》,好评差评?
大学生不会写论文,怎么破
好不容易出趟国,能不能别让我带马桶盖!
超九成受访者买电影票最多愿花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