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九成受访者买电影票最多愿花40元

60.1%受访者认为现在电影票价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07 版)

    漫画:郑小哗

    曾经一段时间,9.9元、19.9元的低价电影票把很多观众拉进影院。如今,各个平台的票补越来越少,低价电影票也不如以前常见了。你觉得电影票价变贵了吗?有无票补会影响你看电影的频率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7%的受访者习惯在第三方平台网购电影票,70.5%的受访者在第三方平台买电影票是图方便。决定是否观看一部电影时,84.2%的受访者会把票价作为重要参考因素。93.6%的受访者能接受的电影票价最多40元。60.1%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电影票价高。

    59.7%受访者习惯在第三方平台买电影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许盈(化名)经常通过某支付平台购票。“比较方便,场次和座位一目了然,还可以知道近期有什么电影,比去电影院购票方便多了”。

    华东师范大学大一学生林雪(化名)也经常通过网络平台购票,“我一般用手机支付,很方便”。

    调查显示,59.7%的受访者习惯通过第三方平台网购电影票,28.7%的受访者通过影院官方平台网络购票,10.7%的受访者在电影院直接购票,1.0%的受访者使用其他渠道。

    “第三方支付平台通常有购票功能,我实在不想下载多余的App,就直接在那上面买了。而且通过支付平台可以提前购票,好安排时间。”宁波大学大四学生张璐(化名)说。

    为什么很多人习惯在第三方平台网购电影票?调查显示,70.5%的受访者是图方便,54.7%的受访者是图便宜,51.4%的受访者是为了提前选座,21.4%的受访者习惯网购。

    “如果电影票价过高,我会好好衡量这场电影是否值得。除非特别精彩,否则我不会看票价高于70元的电影。”张璐表示,她喜欢看的电影多为2D,费用不高。“高于70元的电影多为科幻3D类型,不是我的偏好,选择合适的观影时间和合适的影院可以节省很多开支”。

    调查显示,决定是否观看一部电影时,84.2%的受访者会把电影的票价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其中22.3%的受访者觉得票价非常重要。

    许盈对记者说,差不多路程的电影院,我会选择去更便宜的那家。“比如海淀剧院和海淀工人文化宫,虽然设施陈旧了些,但是票价挺便宜,成了我们宿舍看电影的聚点。一般2D的20元左右,3D的30元以下,IMAX的贵一些。对于50元以上的电影,我宁愿在网上等资源”。

    林雪认为,电影票价不太重要。“选定看一部电影,自然也不会在乎差价了。我平时看电影次数不多,一般也就是过节凑个热闹,不计较价格。现在基本都是50元左右,也能接受”。

    60.1%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电影票价高

    调查显示,57.8%的受访者买过有票补的票,42.2%的受访者没有。

    93.6%的受访者能接受的电影票价在40元以下,其中56.1%的受访者能接受20~40元,32.3%的受访者能接受10~20元,5.2%的受访者为10元以下。5.8%的受访者为40~60元,0.6%的受访者为60元以上。

    许盈认为,现在影院的电影票太贵了,“感觉卖的不是电影票,是设施和服务。基本上2D的电影都要三四十元。现在的电影质量又不见得好,花这么多钱去看一部烂片没必要。也有可能是因为看的人少,所以要价高”。

    “现在电影票价越来越高,以前一部电影票价二三十元,现在四五十元。还是希望价格降一些。”林雪说。

    调查显示,60.1%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电影票价高,36.5%的受访者认为票价合理,3.4%的受访者认为票价太低。

    对于取消电影票补,54.4%的受访者支持,具体来说,24.6%的受访者认为这可以减少刷票等乱象,提高影片质量,29.8%的受访者认为导演和演员的付出值得原有的票价。38.8%的受访者不支持取消票补,具体来说,28.0%的受访者认为这增加了普通观众看电影的开销,10.8%的受访者认为很多电影质量无法值回票价。6.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许盈认为,确实可以统一票价,但得明确这个票价应该由谁来定,影院自然是希望越高越好,制片方也这样想,但最后还是让消费者埋单。“如果取消票补,我觉得国家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规范票价,有一个定价标准,可以上下浮动。最好在不造成恶性竞争的情况下,适当给予补助”。

    受访者中,男性占48.2%,女性占51.8%。00后占1.8%,90后占35.1%,80后占50.9%,70后占9.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07 版

84.5%受访者关注《电子商务法》,好评差评?
大学生不会写论文,怎么破
好不容易出趟国,能不能别让我带马桶盖!
超九成受访者买电影票最多愿花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