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美“新冷战”会到来吗 各国青年军官学者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12 版)

    中美“新冷战”会到来吗?这个由近期中美关系走势引发热议的话题,成为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研讨议题。10月24日下午,在本届论坛的首场活动——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上,来自近20个国家的50余名青年军官学者对此展开了近3个小时的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分为圆桌讨论和电视辩论两部分,与会代表首先围绕中美关系发展、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等内容分别发言,随后来自中、美、欧、亚的5名青年军官学者代表参加辩论,体现出鲜明的多边视角。

    “过去都是中美双边讨论中美问题,这次把多国的军官、学者都扩展进来,从讨论范围上来看是一种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晨认为,不同国家代表的发言反映出各国的特色和战略考虑,大家在讨论中有一些思想上的交锋,但最后也是求同存异。

    从讨论的情况来看,很多青年军官和学者都对“新冷战”的提法表示质疑。本届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认为,“新冷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提法,是一个伪命题。美国学者司乐如在发言中提到,她不认为中美已经达到了“新冷战”的程度,中美双方应该坐下来进行协商和对话。韩国学者李雷夫认为,中美仍然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双方在推动解决半岛问题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注意到,虽然议题集中在中美关系上,但青年军官和学者们谈论的内容却很广泛,从亚太地区到欧洲、北美自贸区,涉及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这说明中美关系不仅是双边关系,实际上反映了全球秩序的变化。”

    “大家形成的基本共识就是要加强战略沟通,继续推进合作,推进中美互信,总体基调是比较积极的。”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琳评价,与会青年军官学者思想活跃、沟通理性、态度坦率真诚。

    此次关于“新冷战”讨论的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也成为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一大亮点。“从议题设置来看,这次关于中美关系的讨论本身就体现出我们的自信,敢于在这种重要的国际多边场合、在各国官员学者面前讨论大家比较关注的议题,回应大家的关切。”李晨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大校表示,虽然讨论的是严肃的国际问题,但年轻人的参与也很重要。十几个国家的青年代表聚在一起,分享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既是一种互动沟通,又可以共同提高。通过这种深入交流,长此以往,会对年轻的军官、学者的决策产生影响。

    “关注世界和平,关注国际安全,不仅要立足于当下,也要立足于未来,着眼于未来10年、20年、30年。”他强调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12 版

“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航迹”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谈了什么
中美“新冷战”会到来吗 各国青年军官学者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