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谈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12 版)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10月26日闭幕,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陈光军少将致答谢辞。杨宸琇/摄

    10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举办,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受邀参加。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与会代表围绕多项议题交换意见看法。中国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赞同。

    “北京香山论坛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本届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说,“中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也期望听到中国的声音。”

    朝鲜官方代表团首次参加,展现积极开放姿态

    无论从中外双方的参会代表规模还是领导级别来看,本届北京香山论坛都堪称“史上最高规格”。

    10月24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10月25日的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向本届论坛发来贺信,这在历次香山论坛中尚属首次。

    据论坛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少将介绍,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论坛,其中副部级以上外方高官近50人,外方官方代表团规模和高级别官员数量都创论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朝鲜首次派出6人组成的官方代表团参加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上将出席并发表演讲。据了解,这是朝鲜官方代表团首次参与国外的“一轨半”规格的多边安全会议。

    金亨龙在发言中介绍了近一年来朝鲜半岛形势的积极变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和朝鲜的经济发展,并表示朝鲜将全力进行经济建设。

    “朝鲜能派这么高级别的代表团来参加北京香山论坛,跟60多个国家交流互动,阐述自己的理念,也愿意倾听各方的声音,这是很积极开放的姿态。”赵小卓评价说。

    “可以看出朝鲜现在改变国家发展的方式了,朝韩关系也改善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认为,朝鲜参加北京香山论坛既能了解其他国家的情况,也能了解到大家对朝鲜的关心和期待,“希望朝鲜以后每次都来。”

    赵小卓将朝鲜官方代表团参加此次论坛视为“近几年亚太地区安全对话的重要突破”。他曾经参加过7次香格里拉对话会,注意到每次会上都是在朝方缺席的情况下讨论半岛问题。“这样的讨论还是属于一边,而不是双边。”他说,“当事双方坐下来谈问题会更好解决。”

    人工智能首次纳入论坛议题

    主题议题更为广泛务实、紧贴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军事技术新发展,是本届北京香山论坛的另一大亮点。

    此次论坛共举办“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4项全体会议,以及“东北亚安全新格局”“中东安全问题出路”“亚太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评估”“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4项平行分组会议。

    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届,维和、中东安全和人工智能均为首次纳入论坛的新议题。

    在“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全体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对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称“中国的维和部队出色而专业”。来自柬埔寨、尼泊尔、白俄罗斯、阿富汗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组织)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况和经验。

    在“中东安全问题出路”分组会议上,来自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以色列、突尼斯等中东国家的代表就中东当前安全形势、安全走向及大国作用进行了讨论。“由他们来谈中东安全问题,我觉得比其他域外国家泛泛地谈更有说服力。”赵小卓说。

    “北京香山论坛所能作的贡献,已经不局限于亚太地区安全了。”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学院院长、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前秘书长安德烈·科科申评价,“欧洲的安全问题、中东局势等都是参加论坛的代表们关注的议题。”

    “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也是本届论坛新设立的议题,因为紧贴军事技术新发展而广受关注。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无人化装备将对部队的作战方式、作战理论、组织体制带来很大影响。从历次军事革命发展演变看,改变首先源于军事技术,而人工智能则被认为具有推动下一轮新军事革命的潜力。

    “这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现实问题;是个技术问题,也是个战略问题。”赵小卓说,“所以我们把相关的计算机专家、人工智能专家、军事专家、战略专家请来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各方都会受益。”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亚太项目副所长司乐如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掀起一场探讨人工智能的热潮,她今年已经在中国参加了四五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活动。“在中国,我接触到的人工智能计划是最全面的,也是最系统的。”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司乐如表示,期待中国将来能在这一领域有所贡献。

    对话与合作成为与会代表共识

    为期两天的议程中,500多名代表围绕多项热点议题展开讨论,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北京香山论坛是参与国之间建立信任与信心的对话平台。”白俄罗斯战略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兼主任阿尔谢尼·谢维茨基说,“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通过讨论来消除各种错误的理解、刻板的印象,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亚太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评估”议题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为维护地区安全建言献策。

    “由于本地区各国的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以及信仰与价值观不同,因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是唯一的选择,本地区的安全架构也只可能是多层次、多元化和复合型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中心主任周波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对现在的亚太安全架构的构想,不是另起炉灶,不是推动重来,而是对现有机制的补充和完善,核心是合作而不是对立。

    在中美关系这一近期颇受关注的议题上,很多专家学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保障亚太地区相对稳定,大国间的良性互动最为关键。中国主张中美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周波说。

    “我想中美两军应该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合作共赢。”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退役少将徐南烽表达了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期望,希望两军继续保持沟通渠道,“使两军关系作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两天的会议中,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多边主义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官员和学者的发言中。这也正是北京香山论坛希望达到的目的之一——为各国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提供充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经过10余年的发展,北京香山论坛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端防务安全对话平台,为维护亚太地区安全、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12 版

“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航迹”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谈了什么
中美“新冷战”会到来吗 各国青年军官学者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