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假如没有“皖约”

解小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1日   08 版)

    那日清晨,迎着蒙蒙细雨,我走在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村的小巷里,小巷两侧是斑驳的白墙和灰色的屋顶。

    沿着小巷向北,一条潺潺的小河映入眼帘,据说上游有一座水库。水里面有鹅,应该也是有鱼的。水的柔美给人一种特别舒缓的感觉,我的心底也柔软了起来。

    沿着水来的方向一直走,忽然隐约闻到了阵阵香气。起初我以为是谁家燃的香,但那香气一直萦绕,无论走在哪里都有。我恍然大悟,那一定不是燃着的香,而是——花香。对于一个久居北方的人来讲,实在猜不出这是什么花散发出来的香气,于是我穿过一条又一条小巷去寻找。

    香气越来越浓,在小巷口的一户人家门前,蹲着一位四五十岁的阿姨,正在吃早饭。我问她花香从何而来,她放下手里的碗,回头望了下后面两层小楼,莞尔一笑,“呶,桂花。”

    我退后两步,再看那桂花实在是普通,一丛丛绿的叶子包围着一簇簇的黄色小花,确实没有特别之处,却能散发出阵阵花香,实在让人惊叹。

    一整天,我都被那清香包围,时不时还会不由自主地深吸一口气,想把这香气永久地留存于记忆。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对桂花的香气这么敏感,难道北方没有桂花吗?我答,是的,我所生活的北京是没有桂花的,也可能有,但我未曾见过。她说,难怪你对桂花那么着迷呢。

    我的惊讶,她的惊讶,都源于地域的差异,源自我们对另外一片地域的认知有限。而这大约就是“皖约”研学的意义所在之一。

    “皖约”是什么?研学是什么?

    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11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到中小学生的课程体系中,激发了学校、企业、家长、学生等各方的关注。

    “皖约”活动应势而为,邀请了包括北京五中、北京101中学、广州执信中学等在内的全国重点中小学教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也在其列。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分别寻访体验了“文化徽州”“魅力皖中”和“道源问道”三条经典研学线路。我有幸参与了“文化徽州”的体验。

    在宣城泾县李白诗中所写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中的桃花潭,我知道了桃花潭深没有千尺,正因如此,下一句诗中所写“不及汪伦送我情”才更耐人寻味。那么问题来了,汪伦当年是怎样用书信把大诗仙李白“哄骗”到桃花潭来的?

    泾县还是宣纸之乡,在中国宣纸文化园,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单薄的宣纸要经历配料制作、捞纸、压榨、焙纸等30多道工序的千锤百炼,方得千年不朽。由造纸,我想到了做人,做人当如造纸,不经历锤炼,如何扛得住建设家国的重任。那么问题来了,宣纸为何千年不朽?

    除了以上我说到的这些问题,这一路上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答。我认为,研学就是把一些已知的或者未知的问题抛给青少年,当然更佳的是让青少年带着探究式思维自主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这个过程,往小里说对青少年成长尤为珍贵,往大里说对国家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青少年只要愿意读书,读万卷书是可以实现的,但行万里路并且要把万里路走得实实在在,一路上能使青少年有所得有所获,却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正因如此,我粗浅地认为,研学更应该是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是课堂与社会的结合,是读书与走路的结合。

    从安徽归来,已有数日,我仍在思考——我们的社会应该提供怎样的研学之旅给青少年。

    中国很大,世界很大。青少年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教育部门应该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给他们一些菜单式的研学精品,让他们去体验去感受,去探究。

    假如没有这次“皖约”之行,我心中不会打出那么多问号,也不会引发那么多思考。

    这次“皖约”之行,让我有了更深层的思考,但凡能提出疑问的人都是有着一定学习力的人。学习力就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但当前父母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人生规划,大多数孩子习惯了你给我什么,我就吃什么,你让我学什么,我就学什么。学习力是什么,我可以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由此将导致他们踏上社会后手足无措,不会生活,不会选择,不敢承担,对自己负不了责任,更别说家国情怀了。

    研学的内容要精心打磨,要引导青少年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灵去看去感知,要培养青少年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要促进青少年核心素养提升,要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促进青少年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期待着“皖约”,未来也还会有“鲁约”“晋约”等全国各地的研学之旅能够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更精彩的未来人生的启示。

    作者简介:解小邪,原名解淑平。山东高密东北乡人。作家,编剧、资深教育媒体人。

解小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1日 08 版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八里河变迁记
2018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启动
宫保鱼香你爱谁
文创产品需要浓浓的生活
假如没有“皖约”
虚拟?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