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韭菜倔强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2日   07 版)

    事情是这样的,我的妈妈,准备用相当于两年的退休金,买下一台可以包治百病的仪器。毫无疑问,她被骗了。

    要说完全没有征兆,也不尽然。一早我就发现,每周总有几天,她会神神秘秘地出去,再容光焕发地回来,中间也就半个钟头。打牌是不可能的,她记不住牌面;传销?不至于,这事毁人品,而我妈极度爱惜自己的羽毛,尤其在朋友中间。

    然而,正是她新交的朋友——隔壁的老太太,为我妈的友情所感染,觉得无以为报,于是告诉她一个秘密,在这个金钱至上的冰冷城市中,还有一个免费给老人做治疗的地儿。我妈就开开心心地去了,她当时没有意识到,免费的东西,其实是最贵的。

    等我发现时,事情比我想的还糟糕,我妈已经和远在老家的爸爸结成了联盟,甚至商量不但自己可以用,还能拿这台以轻度电击为原理的机器做生意,弥补一下亏空。

    必须承认,销售人员的服务很到位,在给我妈做免费治疗的时候,也免费把脑洗了。从效果来看,后者更加彻底,我还没来得及表达意见,我妈一句“这事你别管,不要你掏钱”,让我把后半句话活活咽了回去。

    之后,我妈一连串话术袭击,从金钱、生活、养老、健康等几个方面,阐释了这台仪器的重要性。尤其在说养老时,她老人家尤其激动,完全出于为子女考虑,不忍心让他们劳累于病榻前,遂斥巨资购神器。这种大爱,要多么无私的父母才能做到!而她的儿子,尽管牙缝里不敢挤出半个不字,但质疑的眼神里,分明透出了“不孝”二字。当晚,我把这事告诉我太太之后,她也立刻变身为“不孝”儿媳。

    到这地步,我已经不生无良商家的气了。这是我的错,到了她这个岁数,面对如此复杂的社会,我妈和我女儿其实同样脆弱,而我只顾着女儿们了。娘有疾在骨髓,就不能按照在腠理的阶段治。眼下跟她讲理,只会将她更加推向对立面,自我感动也会愈发深刻。

    小市民家庭出身,我也有我的招儿。我告诉她,买机器没问题,但电子类的产品,买了就跌价,我们何不上网淘淘,运气好的话,有崭新的二手货呢?我妈觉得大善,看我的目光,也回到30多年前看那个聪明乖巧的小可爱。

    原想着拖到年底,花一两千块钱买台二手,或者类似产品哄哄她,这事就过去了,结果又是隔壁老太太搅局。她庄严宣布,这种仪器网上没有二手的,即便有,也都是假货。我倒抽一口凉气,真是太不仗义。

    此老太太和我妈一样,也是从老家出来,帮儿子带孙女。但这家两口子对老太太的态度如同粗使丫头,也不给生活费。后来,她经我妈指点,去捡废纸壳,零花钱才有着落。实话说,这类老太太才是这些商家的目标客户——和子女没有沟通,也得不到关爱。而我妈居然和这帮人走到一起,我的心情,如同看到十几年后我女儿不学好去混帮派。

    眼下,我妈正在努力攒钱,争取一年后拔草,如同一棵茁壮生长的韭菜,满怀喜悦地等待收割。而我无能为力,只能希望年后有别的东西分散她的注意力,或者期待她的老年病能好一些。至于目前,我能做的,就是暗暗决定,以后家里所有的纸壳,一片都不给隔壁老太太,全归扫楼道的大姐!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2日 07 版

90后婚礼焦虑症:我掌控全局,完美却总缺一角
韭菜倔强
不露声色转化孩子情绪危机
关于造物主的秋日咏叹调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这样治愈了自己的科技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