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下大乱 让CBA更精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5日   08 版)

    今晚的五棵松体育馆,雅尼斯终于迎来了王骁辉的复出——过去这一周,北京首钢因为对福特森、弗雷戴特两位超级外援毫无办法,球队的战绩仅为2胜4负,在今天晚上和同曦交锋前,这支去年杀入季后赛的球队,仅仅排名联赛第14位。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上赛季表现差强人意的广州男篮,在交易了范子铭这位内线潜力新星后,本赛季却高歌猛进,擒深圳、克新疆,目前的战绩是5胜1负,高居联赛第三。

    2018-2019赛季的CBA联赛,刚刚开赛就给人天下大乱的感觉。除了广东、广厦预料之中领跑全联盟外,其他球队之间的比赛,虽然谈不上冷门频出,但经常是互有胜负。

    “联赛开始至今,确实是非常精彩,很多比赛都很好看,比分也很胶着。”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采访时表示,“如果从硬实力上分析,辽宁、广厦、广东、新疆应该是第一集团的球队。”

    上赛季的CBA联赛,其实给人的感觉也是群众逐鹿,各队之间的实力相差不多,季后赛资格争夺非常激烈。但是略显遗憾的是,最后的总决赛,却以辽宁队4∶0横扫广厦而收场。不过通过今年夏天的外援引进、内援更替,这个赛季的总冠军争夺,肯定会比上赛季更加有悬念。

    “给我的感觉是,这4支球队会争夺今年联赛的冠军,其中,新疆的内线外援稍差一些,这可能和他的风格有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哪两支球队杀入最后的决赛,一定会打六七场。”焦健分析道。

    当然,联赛的精彩,不应该仅仅是冠军悬念的增加,鱼腩球队的减少,更多有季后赛竞争力球队的出现,同样是硬指标。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本赛季有实力争取季后赛门票的球队,比上赛季又多了。

    根据CBA联赛公司的规划,本赛季将有12支球队,有资格参加季后赛,这比上赛季的10支又增加了两支。这12支球队中,联赛常规赛的前4名,将直接进入八强,5~12名的8支球队,将通过交叉淘汰赛附加赛的方式,决出另外4支八强球队。

    “虽然现在辽宁、新疆两支球队,并未排在联赛的前4名,但是我相信,随着联赛的深入,他们应该会提升自己的排名。”焦健说,“这4支球队之后,其实就是大批实力差不多的球队,比如,山东、北京、深圳、上海、江苏、浙江、广州队。”

    真实情况也确实如焦健所说,这些球队之间的较量,往往会异常紧张、刺激,即使在面对新疆、广东、广厦、辽宁4支顶级强队,他们也不会轻易放弃,会向强队发起冲击。比如,北京首钢客场通过两个加时赛,才击败了实力不俗的深圳男篮;3天前,上海男篮则同样通过加时赛,险胜急需一场胜利的北京男篮;浙江男篮更是在联赛第6轮的比赛中,以119∶102力克辽宁队。

    “今年的联赛,明显比去年更好看了,很多比赛都很精彩、有悬念。”焦健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觉得就是我们的国内球员成长了,是他们的进步,让整个联赛变得更好了。”

    焦健一语中的。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中国篮球的众多青年才俊,都加入到了国家队的行列中,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通过参加国家队训练和国际比赛的机会,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而这种进步,现在反哺到了CBA联赛中。

    最明显的例子,当属新疆队的阿不都沙拉木。这位小将现在已经是新疆男篮的主力,上场时间从上赛季的18.6分钟,提升到本赛季的33分钟,得分也从场均6.8分,提升至17分、9.5个篮板的“准两双”数据。

    当然,本土球员水平的提升,也不能忽视球员自身的努力。陈林坚夏天并未随国家队比赛,但是这位25岁的本土后卫,却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光的一个赛季:场均20.7分、5.1个篮板、38%的三分命中率。正是他的出色表现,让福建队在缺少王哲林(体测未通过缺席前五轮)的情况下,仍取得了4胜3负的不错成绩。

    本赛季的CBA联赛才刚刚开始,虽然这个联赛仍不完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争冠的球队越来越多,各队之间的实力越发接近,相信到本赛季结束时,这个赛季应该可以成为CBA24年历史中,最成功的一个赛季之一。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5日 08 版

中国体操队一雪前耻但危机尚存
中超联赛仍是中国足球改革风向标
张帆从“帆姐”升级为“张指导”
天下大乱 让CBA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