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五

用好纪律这把“戒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5日   01 版)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靠共同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纪律规矩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如果纪律执行得不严、不紧,共青团就会一盘散沙,丧失组织力和战斗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向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严明团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团。

    严明纪律,就不能让纪律束之高阁,那一定会让纪律形同虚设。不用来执行的纪律还不如没有,那样我们都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要把纪律当作“戒尺”,放在案头、放在手边,随时都能发挥警示和约束的作用。用好纪律这把“戒尺”,首先要从团干部严起,从团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严起。团的十八大之后,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文件适用对象是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团中央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制定《六条规定》,就是团中央书记处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严明纪律上为全团开了一个好头,带了一个好头。

    用好纪律这把“戒尺”,也要从严管理团员。团章规定了对团员的五种纪律处分方式,这些措施不只是写在纸面上的,都要根据实际情况用起来。各级团委要主动承担起从严治团的政治责任,当好手握“戒尺”的先生,养成敢于较真碰硬的习惯,否则就是失责。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纪律的“戒尺”既要举起来、更要打下去。

    戒尺打手板,不仅要让受罚者感到疼,还要让周围人听到响,同时受到警示教育。不久前,团新疆区委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部分团组织违规发展团员、档案管理混乱等问题,开展追责问责,并在网络平台通报有关典型案例,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当然,对团员执行纪律,要考虑到团员比较年轻、处于成长发展阶段的特点。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找本人谈话谈心、指出问题所在、开展健康的批评教育,也是纪律“戒尺”的有效用法。当前,关键是要养成敢于批评的习惯,不能心中无数、言之无物。

    纪律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通过用好“戒尺”、严明纪律,不断改进提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的作风,让清风正气、干净纯粹成为全团“日用而不自觉”的常态,努力把共青团打造成党领导下的一支钢铁般坚强的队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和彭丽媛欢迎出席博览会的各国贵宾
习近平分别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致贺信
“四叶草青年”为进博会添亮色
用好纪律这把“戒尺”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闭幕
​开放的中国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