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9日   05 版)

    警察帮他缴罚款

    10月31日上午,重庆大足区公安局交巡警龙岗大队教导员李方均和同事,在执勤时查获陈某的摩托车未经年审,按照规定应罚款100元、扣3分。这本是一起非常普通的交通违法行为,然而陈某一直闷着,不说话也不离开。

    民警询问得知,原来,今年38岁的陈某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个月都需要做两三次透析,花费巨大,自己又无法干活儿挣钱,只能依靠政府低保和父母。对他来说,每一分钱都是救命的钱。

    李方均把陈某叫进自己办公室,先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接着掏出手机:“你把收款二维码点出来,我把罚款转给你。”陈某收到李方均的转账后,马上到事故处理大队缴纳罚款,并于11月3日完成了摩托车年检。

    维护交通安全和执法的公平正义,是警察的职责,而为需要帮助的人缴纳罚款,是人的善念。

    一根手指敲出6部文学作品

    “你若问我轮椅上的青春是怎样的?我会告诉你,轮椅上的青春,总是走走停停,每一处都足以逗留欣赏。”诗的作者是王忆,1989年出生于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从19岁开始独立创作,出版过小说《青鸟》、散文集《百合绽放时》《轮椅上的青春》、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等……

    这看上去是一个普通青年作家的简历,但如果她是一名脑瘫患者,无法行走,说话也非常吃力,仅用右手一根并不灵活的手指,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这些作品,那么,王忆的故事就不仅有关文学,还有关一个女孩的自强。

    2006年,王忆在父母和老师、同学的照顾下完成了9年义务教育,因为严重偏科,没能进入高中。父亲先后给她请了5名研究生家教,辅导她学了部分高中和大学的文科课程。王忆明白,一个人不能等着被照顾,要融入社会,至少要“找点事做”。

    从2008年开始,王忆开始在网上连载原创小说,从小写日记练笔的她,很快受到读者追捧。王忆很高兴,在诗中写道:“奔跑,我一直在奔跑,以最独特的方式奔跑!”她这样描述自己的写作:“写作,起初只是我的一项爱好,一种记录,后来变成一种钻研,现在它会是我一生的事业,是生命里唯一的出路,更是精神支柱。”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评价,王忆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她的作品中呈现出的精神是完美的、健康的、向上的。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吴义勤说,王忆也证明了文学在今天的价值,尤其是文学对于个体生命的拯救与升华的意义。

    身体的残疾没有打破女孩的梦想,逆风也要飞翔。

    数百辆车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

    近日,一辆闪着警灯的救护车急驰进武汉长江隧道大智路入口,在傍晚6点多的晚高峰,300多辆车为救护车依次向两边闪开,隧道瞬间出现了一条“生命通道”。

    从监控画面可以看到,进入隧道后,车辆逐渐增多,车辆行驶越来越缓慢,出现滞留。此时,车辆仿佛有了默契,纷纷减速、靠边、留出中间位置,让救护车通过。救护车离开后,这些避让的车辆又回到了正常车道,整个过程都没有车辆抢行。

    当时隧道每小时的车流量大约4000多辆,通行时间至少需要十几分钟,可救护车仅用了5分多钟就驶出了隧道。参与这次避让、礼让的车辆大约有300辆。

    一个美好的社会不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而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自觉。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9日 05 版

“荒野女猎人”捕捉野生动物影像
从“博士生送快递”的舆论喧嚣中我读到了什么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