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长安大学举办杰出校友访谈活动

三位海湾大桥总工:我国已是世界桥梁强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07 版)

    日前,3位海湾大桥建设总工程师来到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和1000多名学生纵论大国工程。

    3位总工程师分别是:前不久刚刚通车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当时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吕忠达、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青岛海湾大桥总工程师邵新鹏。

    他们3位还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长安大学的校友。这场活动也是长安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之杰出校友访谈活动。

    自上世纪80年代毕业离开母校后,他们3个人分别在广东、浙江、山东工作,参与了当地一系列桥梁的建设。3个人又分别从本世纪初起,陆续投入到上述3座海湾大桥的建设中,亲历了3座里程碑式世界级跨海大桥的建设。他们不仅是大国工程的建设者,更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桥梁建设和发展的见证者。

    3位总工在介绍这3座大桥时,都是从困难讲起的。

    吕忠达说,作为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在做前期研究和设计时,我国跨海大桥的建设标准和规范还非常缺乏。比如“大桥的寿命究竟应该多少年”这样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我国当年还没有大桥寿命的标准。

    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建设时提出来要求达到100年的寿命,大桥建成后,100年寿命就成为国家超大桥梁建设的行业标准。

    邵新鹏说,青岛海湾大桥设计时,是首次同时面临航空限高和航运限制,此外还有防腐蚀问题、环保问题、照明问题。

    最困难的莫过于刚刚通车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了。

    苏权科说,困难太多了,一是缺乏资料;二是没有技术,没有相关的材料和装备,建何种结构的桥也不清楚。所以,大桥能不能建成,很多人心里都打问号。那时候没有人认为中国人可以自己干成。

    但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中国桥梁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并在对各种困难的克服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创新,最终建成了这3座里程碑式的跨海大桥。

    每一次突破创新都为后面的桥梁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吕忠达说,杭州湾是世界三大长廊海湾之一,我国当时不具备相应的桥梁设计标准、施工技术和装备,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提出了“三化”建设理念,即工厂化、大型化、机械化。此后的跨海大桥就开始普遍使用“三化”来建设。

    邵新鹏说,本世纪初,我国还缺乏大桥建设的招投标管理规范。青岛海湾大桥建设中,创造性地利用4D技术和理论,解决了大桥的招投标合同管理、投资质量、进度等问题,为我国跨海大桥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方案。

    说起港珠澳大桥,苏权科说,第一个创新在于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是世界最长的;第二,沉管隧道是埋在海床下面最深的,达到46~47米。按照国际惯例,沉管隧道一般是贴着海床做的,而港珠澳大桥的沉管隧道采用深埋技术,把原来的技术颠覆了。

    苏权科说:“我们之前浅埋都没有做过,一下子做深埋是很难的,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装备和关键材料。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立足自主创新,整合全国资源,集体攻关,把一系列的问题全都解决了,研发出了成套的技术、装备,为世界树立了新的标准,提供了新的方案。”

    从没有标准到建立项目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再到为世界树立新标准,杭州湾大桥、青岛海湾大桥、港珠澳大桥代表了我国桥梁建设的飞速发展历程。

    “我们国家已从桥梁大国昂首成为世界桥梁强国。”当总工们如此说时,访谈活动现场响起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

    在这几座桥梁建设过程中,长安大学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仅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该校就有6个科研团队同时参与科研和项目攻关。

    作为一所有着鲜明的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特色的高校,长安大学每年培养公路桥梁类专业本科生700余人,毕业生中90%以上在国有大中型公路交通类企事业单位就业。

    针对学弟学妹们关心的中国桥梁隧道等领域的未来发展问题,3位总工都用“前景广阔、机遇无限”予以描述。

    吕忠达说,跨海大桥建设还有两个大的问题需要继续探索:一个是水深,目前的装备技术、设计理论能支撑的也就是60米,渤海湾以及将来可能要连接的台湾海峡都在百米的深度;第二是桥梁跨度跨径需要再突破,比如可以攻克3000米、5000米的跨径。

    苏权科说,如何把桥建得更安全、更经济、更优美,在精细化勘察、精细化设计和新材料等方面,也还都有很大的空间。

    本报西安11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07 版

三位海湾大桥总工:我国已是世界桥梁强国
世界互联网大会“命运共同体”概念渐入人心
中国“女一号”火了 准备十二年参加发射八十次
培育匠人操守 启迪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