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世界互联网大会“命运共同体”概念渐入人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2日   07 版)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9日闭幕,浙江乌镇又送走了一批来自全球各地的客人。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5年来,浙江乌镇迎来送往,生生不息。来到乌镇的客人,有人带来了最新的技术,有人提出新的问题,还有人怀着满腔的诚意,和各国同伴一起探寻创新与发展的路径。

    在这些人中,丁磊、马化腾、曹国伟等,都是乌镇的常客。

    在大会创办前,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就常常来乌镇。这5年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著名棋手柯洁。他特别希望,在未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有更多技术、创新能够涌现,就像互联网精神一样——创新、开放、共享。

    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据介绍,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高于光纤速度,给VR设备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网络条件。这引起了腾讯的关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要“认真考虑VR版微信开发了”。马化腾已经连续5年参加大会。每年来乌镇,他都能发现新的亮点。

    新浪董事长兼CEO、新浪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总结过去5届大会时谈到,通过历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和内容,人们不难发现,中国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空间治理的高度重视。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说,大会对互联网企业和从业者越来越重要了。“讲个玩笑话,做网站的做出了一点儿小成绩,不来都不合适。”

    他说,最初感觉乌镇就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千年古镇,生活节奏非常缓慢,跟其他古镇景区一样,受商业化影响很大。而几年互联网大会下来,他渐渐地发现乌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基因“改造”下的变化:乌镇变成了一个奇妙的混合体。在乌镇,可以看到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渗透,扫码支付、高速网络、无人机等,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也跟着改变了。

    “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能够让传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田宁说。

    大搜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祚宏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于大搜车来说,大会的价值在于拓展视野,连接产业,让最先进的企业和产业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刘祚宏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举例,世界上有落后的国家,有先进的国家,各国的资源分配不均,存在浪费。WTO就是把全球的经济贸易体联合起来,其核心就是解决资源浪费,实现全球经济增量。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是从第一届就参与大会的中国通。他引用了“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这句话并提出希望:“未来我们希望,不光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加互联网大会,也有更多的国外企业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可以把峰会推向新高。”

    首届大会提出“命运共同体”,第三届大会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届大会又对共同体予以重申。

    田宁说,最开始,对这个提法没看懂,后来却越来越理解。“网络无国界,属于全人类共有的空间,大家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景,就是为全人类的美好生活而努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需要国家之间互相信任、密切合作,也离不开各国企业、社会组织等的交流合作。”

    来得多了,客人也不把自己当外人,开始从主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了。马化腾虽是乌镇的客人,但他呼吁互联网参与者用主人翁的态度发挥作用。

    “‘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等各个主体,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马化腾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2日 07 版

三位海湾大桥总工:我国已是世界桥梁强国
世界互联网大会“命运共同体”概念渐入人心
中国“女一号”火了 准备十二年参加发射八十次
培育匠人操守 启迪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