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二十六岁放弃五十万元年薪返乡创业

程鹏程:两次失败后 创业再出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郝梦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3日   01 版)

    “你居然放弃了50万元的年薪返乡创业?”在很多人看来,程鹏程回到家乡从头开始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但这个河南安阳市汤阴县青年觉得,这是理所当然。

    “我希望做自己的产品或服务”

    今年30岁的程鹏程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由于父亲、叔叔、姑父等亲戚经商,程鹏程从小耳濡目染,高考报志愿时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

    上大学期间,程鹏程曾有一段时间迷上了滑冰,买滑冰鞋、请教练、去专业的滑冰场练习……这个爱好让他的生活一度入不敷出。为了坚持这个“昂贵的爱好”,程鹏程不得不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他在天桥上卖过袜子,还倒卖过二手手机……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他也把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为之后的创业打下了根基。

    2012年7月,程鹏程大学毕业,经过深思熟虑,第一份工作决定选择化妆品行业。“我女生缘比较好。”他笑着说,“做女性生意应该也比较顺利吧。”

    程鹏程毕业后落脚郑州市,在一家知名化妆品公司做销售代理,由于业绩突出,一些公司经常请他去做销售培训。仅一年多时间,程鹏程就成为该化妆品公司的区域经理,年收入达50万元。那一年,他只有26岁。

    “在学校时老师经常说,实现梦想,顺便挣钱。”程鹏程一直有一个创业梦,“我希望做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每当人们使用时就会想到,是因为我的创业而使他们的生活更便捷。”2014年年初,他决定放弃优厚的待遇和安稳的生活,辞职回乡创业。

    当时,大城市互联网市场已蓬勃发展,但县城的人对互联网多停留在会使用的阶段。程鹏程决定利用互联网做一个本地商户信息流平台。2014年8月,他在汤阴县注册成立了河南省指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创立微信公众号“智能汤阴”,把商户的地理位置、促销广告、产品内容等放在公众号上,为商家免费提供信息推广,通过写文章吸引读者,从而招徕顾客带动广告招商赚钱。

    然而,由于公众号读者有限,一年下来基本没有收益。“鹏程啊,来北京吧,你一个人是‘拯救不了世界’的。”在北京工作的朋友劝他去北京发展,程鹏程虽然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在家乡创业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两次创业失利,头发掉了一大片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程鹏程给大学期间的合作搭档打电话求助。这一通电话,整整打了4个小时,程鹏程也重新梳理出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当时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当地的各个行业,但生鲜领域还相对空白。与其等待大公司抢占空白市场,不如自己抢先行动。”程鹏程打算在原有商户、粉丝的基础上从生鲜领域入手,不再提供免费服务,转而销售产品。

    经过调研,程鹏程发现生鲜速递服务在当地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于是打算打开这一市场。

    偶然间,程鹏程听说汤阴县成立了创新大厦,专门扶持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场地、资金和一些优惠政策。程鹏程了解情况后果断签下了相关协议。不久后,汤阴县科技局邀请他入驻创新大厦,并连续3年免收房租、水电费等,只收每平方米15元的服务费。

    2016年4月,程鹏程将河南省指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河南省光合作用互联网有限公司,创立了“咚咚到家”食品电商自主品牌。客户只需在网上下单生鲜食品,同城一小时就可配送到家。他还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号称“咚咚帮”。

    在公司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咚咚帮”逐渐壮大,从最初的4个人扩展到30多人,配送的商品也多达2000多种,运营一年就为汤阴县提供了10万人次的配送服务。

    可好景不长,2017年下半年,国内电商巨头纷纷入驻汤阴,同类型的配送平台逐渐增多。程鹏程下定决心,要打一场“保卫战”。然而,4个多月下来,他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70多万元外债,公司损失高达100多万元。

    程鹏程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段时间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后脑勺的头发都掉了一大片。”听说程鹏程的情况后,一个做连锁便利店的同专业大学学长提出收购,虽有万分不舍,但无奈之下程鹏程忍痛割爱,决定再次转型。

    去村里招月嫂,一星期只有一个人报名

    2017年9月,程鹏程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夫妻俩忙于工作,准备请个月嫂。由于汤阴县并没有月嫂中心,程鹏程只能前往安阳市区寻找。在寻找月嫂的过程中,程鹏程发现月嫂市场求大于供,且市场信息不公开,服务标准不一,价格也不透明。同一个月嫂在不同中介机构挂名,价格竟相差3000元。

    程鹏程从中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对月嫂的需求将会逐年攀升。如今大部分80后、90后父母的育儿观与长辈有很大不同,难免产生矛盾。程鹏程决定做母婴护理平台,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月嫂服务。

    “我希望做一个中国最大的月嫂人才库,使月嫂的信息公开透明化,让鱼龙混杂的市场变得规范,让孕产妇享受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程鹏程说。

    最初,程鹏程只能去安阳市区的月嫂中心挨家挨户地谈合作。但由于月嫂的工作稳定性不高,程鹏程便打算在本县培养月嫂。“最合适的就是农村留守妇女,既可以给她们提供就业机会,也响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程鹏程说。

    可当程鹏程去村里招募月嫂时,一星期下来只有一个人报名,甚至有村民把他当做骗子扭送到村委会。于是他顺水推舟,通过县、乡政府协调,找到不同村庄的村委会,通过广播向村民宣传月嫂的就业前景,很快便有100多名妇女报名参加面试。

    为了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程鹏程担负起了培训、体检等费用。为了真正培养出高质量、高标准的月嫂,程鹏程请来儿科医生、礼仪专家手把手教学。

    “我们会到村委会对月嫂的家庭情况和基本素养进行核实,假如她家人中有赌博或其他不良嗜好,或本人有传染性疾病等,我们不会录用。”程鹏程说。此外,月嫂在经过考核后还需要不断学习,公司会定期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星级评定。

    今年5月,“嘉辰家育”母婴服务平台App正式上线。每一位上线月嫂都列明了年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持证情况、从业时间、客户评价、星级等级等详细信息,用户可自行选择,线上预约后即可参加公司安排的面试,如对月嫂不满意,可以免费调换。

    除了聘用专业的医生护士进行培训外,程鹏程也尝试和一些医院合作,在产科设置实践基地。他还购买了黄疸检测仪等医疗设备,为客户提供免费服务。

    “我是一个父亲,所以我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考虑需求,就像公司的名字‘嘉辰’取自我女儿的名字一样,我希望月嫂对待客户的孩子像我对女儿一样用心。”程鹏程说。

    程鹏程介绍,平台今年5月上线以来,已收到近300个订单。目前主要服务豫北地区,已签约月嫂64人,其中一半以上的月嫂4个月内的档期已全部排满,月嫂人均月收入5000元至8000元。他计划在村里设立常驻点,加大对月嫂的招收力度,以进一步拉动就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汤阴县科技局局长姬宏伟说,“‘嘉辰家育’一头连着医院,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家庭,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可以带动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在他看来,虽然程鹏程创业的过程很艰难,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反而越挫越勇,成为创业先锋,还带动大批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郝梦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3日 01 版

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
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篇章
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
“河马菌”的高人气从何而来
路遥故里:创业的哥哥快回来
程鹏程:两次失败后 创业再出发
合肥工大120门专业课“标配”思政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