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肥工大120门专业课“标配”思政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3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周慧)日前,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方案汇编成册。有了这部细化到章节的“教育大纲”,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精准”贯穿到全院120门本科生专业课的教学计划中。

    “作为系主任,要带头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教书育人中。”该院博士生导师牛漫兰现在为本科生授课,不仅讲解本专业的知识点,还依照大纲把思政教育融入进来。“比如课堂上讲到岩浆岩向沉积岩的转化,要结合‘量变到质变’的马克思主义原理;野外实践时,要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她说。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合肥工大紧抓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试点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力争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过去学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往往停留在概念上,现在专业课上能找到对应的事例,理解更深了。”在该院四年级本科生王婷看来,“融入了哲学思辨、爱国主义情怀,专业课也变得生动起来,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也随之提高。”作为资源勘查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专业信念——为国家找到更多矿藏。

    据了解,近一年来,该院4个党支部组织全体80余名教师参与大纲编写。其中,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起到了示范作用。

    “支部活动落到实处,党员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相互探讨教学方案,打造示范课堂。”牛漫兰认为,这推动了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与专业建设的有效结合,实现两者共同提升。

    合肥工大校长梁樑表示,这一课程思政体系将在学校全面推广并继续完善,从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针对专业课学习中的思政内容,将出台具体考核方案,以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3日 01 版

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
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篇章
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
“河马菌”的高人气从何而来
路遥故里:创业的哥哥快回来
程鹏程:两次失败后 创业再出发
合肥工大120门专业课“标配”思政教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