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草原上的“警邮便民服务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白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9日   06 版)

    在地处中蒙边境的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上,活跃着一辆辆“警邮便民服务车”。无论寒冬酷暑,这些邮车穿梭于一个个草原牧场,把各类邮件、包裹、给养送到牧民家中,为居边护边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

    近日,乌拉特草原进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打草储草时节。内蒙古巴彦淖尔边防支队巴音戈壁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白开东说:“入冬前,牧民们都忙着冬储,这时候为他们送去生产生活必需品,也算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白开东说:“边境沿线牧民通邮难、购物难等问题突出,在做好辖区安全稳定工作的同时,让居边护边牧民生活更美好同样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乌拉特后旗是内蒙古自治区19个少数民族边境旗县之一,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6.1万人。国家围封禁牧政策实施后,边境地区党政机关内迁到距旗县较近的地方办公,当地牧民随迁内地或外出打工,居边护边牧民减少的问题日益突出。

    “建设安全稳定屏障,加快发展是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一些地方恢复了苏木镇,牧区也开通了4G信号,牧民开始加入“网购”军团,一些在外求学打工的牧民子女时常以网购方式为父母购买衣物。但传统汽车运输和步班混合接力的偏远地区投递方式,给群众享受网络时代的便利增加了难度。

    日前,记者随白开东从巴音戈壁边防派出所出发,为护边员乃马查干等牧民送邮件。

    早晨9点,白开东和战友们开着“警邮便民服务车”行程120公里来到该旗潮格温都尔镇邮局,装满邮件和为牧民代购的物品后,开始挨家挨户给牧民送邮件。

    到乃马查干家后,白开东递上了一个鞋盒子大小的邮件。

    “太谢谢了!”乃马查干黑红的脸庞绽放出笑容,“这是我儿子从网上给我买的靴子,天气开始凉了,有了儿子给买的鞋,冬天就不怕冻脚喽!”

    乃马查干告诉记者,他从家到潮格温都尔镇172公里,往返350多公里,他领取低保金要去,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也得去。如今他已经60多岁了,骑摩托车去一趟往返要大半天,身体实在吃不消。

    “牧民家最远的离我们有130公里。每次要给好几户牧民送货,路又不好走,哪儿有时间吃饭呢。”白开东说,不光送邮件,还要把牧民让我们代买的货物送到家。

    出了乃马查干家,车子在崎岖的草原路上绕起了弯弯,翻过两个山坡,来到牧民斯庆高娃家。白开东和战友们把一纸箱沉甸甸的货物搬进屋,让夫妻俩清点一下物品。

    斯庆高娃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啦!有了邮车,我们每月能省下去镇上买东西的开销300多元。”

    “为居边护边牧民打开一扇通往外界的新窗口。”巴彦淖尔边防支队政委陈勇介绍,2017年9月,巴彦淖尔边防支队充分总结固化爱民固边直通车经验做法,联合驻地邮政部门在偏远牧区开通“警邮便民服务车”,确定26处邮件配送点和最佳配送路线,达到覆盖附近5到10户牧民的要求,成为党政军警民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

    “警邮便民服务车开通对于边远农牧民来说,是一件大事,他们不仅可以放心邮寄物品,在家收快件,同时还能把肉奶食品和土特产卖出去,这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乌拉特后旗邮政局工作人员说。

    警邮便民服务车不仅送邮代购,在抢险救灾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初,巴彦淖尔边境地区突降暴雨,多条公路被冲毁阻断,导致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住在获各琦苏木毕力其尔嘎查的牧民王庆,因暴雨无法出门,羊圈被冲垮。

    警邮便民服务车第一时间将生活必需品送往王庆家中,这让她备感温暖:“最近雨大,好多路都断了,边防官兵送来米、面、油,还及时帮我整修了羊圈,真的非常感谢边防官兵们。”

    救助王庆只是警邮便民服务车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一个缩影。暴雨中,乌拉特后旗边防大队依托警邮便民服务车救助被困车辆7辆11人,清理淤泥道路200余米,慰问群众110户260余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值1万余元,得到驻地党政机关和群众一致称赞。

    警邮便民服务车覆盖边境地区3个苏木、18个嘎查、两万多平方公里,成了流动在草原上的“暖心宝”。年初以来,警邮便民服务车为边民群众代送各类邮件6000余件,报纸刊物7000余份,代送网购商品2000余份,节约成本40余万元。

    “警邮便民服务车像线穿针一样,将我们边防辖区61个草原110报警点、10个警务工作站、4个固定警务室、48个治保会、22个草原110联防队等边境群防力量有效串联起来,构筑起一道北疆草原上的钢铁长城。”巴彦淖尔边防支队支队长陈晓睿称。

    目前,一道护边固边的网络在当地逐渐形成。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的牧民钢巴图主动加入护边员的队伍,守护着11公里边境线。

    一部有着百年历史的望远镜,是钢巴图的传家宝。老钢说:“现在当上了护边员,出门带上它已经成为习惯。对于草原儿女来说,守好祖国边疆,就是守护自己的家园。”

    乃马查干对记者说:“政府和派出所开通的‘警民邮车’方便了生活,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困难,作为护边员,我们一定好好守护自己的家园!”

    “警邮便民服务车的探索推出,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内蒙古边防总队总队长胡小明表示,目前,该总队与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正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全区公安边防“警民邮路”共建实施方案》,拟向全区各盟市推广“警邮便民服务车”的做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白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9日 06 版

侗寨里的“小小歌唱者”
大型民族舞剧《天之路》讲述青藏铁路建设故事
草原上的“警邮便民服务车”
贵州丹寨的“指尖技艺”
玉屏柿子丰收了
深圳海关“组合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