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型民族舞剧《天之路》讲述青藏铁路建设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19日   06 版)

    “舞剧《天之路》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手法相结合,来体现对上世纪艰苦年代的追忆和回顾,用革命乐观主义来演绎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天之路》将于11月24日首演,导演邓兰英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悉,这部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创作背景的现实题材舞剧主题深刻,演员阵容强大。舞剧讲述了以主人公张工为代表的铁路建设者们战胜恶劣的高原自然环境,破解世界性技术难关,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青藏铁路事业的动人故事,体现了汉藏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剧中融入许多青藏铁路沿线地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示了青藏高原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

    舞剧《天之路》演职人员达80余人,主创团队由朝鲜族、藏族、土族、回族、彝族、满族等6个民族组成,演员队伍由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苗族等12个民族组成。

    邓兰英介绍,从1957年勘探到2006年通车,面对这样一幅长达50年的画卷,90分钟要演一部长达50年的戏,且基本上是一幕一个年代,这对演员塑造人物角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9日 06 版

侗寨里的“小小歌唱者”
大型民族舞剧《天之路》讲述青藏铁路建设故事
草原上的“警邮便民服务车”
贵州丹寨的“指尖技艺”
玉屏柿子丰收了
深圳海关“组合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