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先饮头啖汤后啃市场硬骨头 一汽奥迪30年证明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2日   05 版)

    对于试图研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人而言,没有哪家企业比一汽-大众奥迪更适合作为样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经历和见证了中国乘用车市场腾飞的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成为解读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的范本。资料图片

    11月中旬的广州,依然炙热的阳光下飘荡着一股焦虑的气息。而在千里之外的北国长春,人们已经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隆冬时节。尽管汽车市场提前进入“寒冬”让不少人心惊胆战,但随着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人们还是能从这家喜迎30岁生日的合资企业中悟出某些行业法则。

    “今天,一汽-大众奥迪成为中国第一个销量突破500万台的高端豪华汽车品牌,所有这一切我们都视为珍贵的财富和永恒的价值。”站在当年一汽-大众奥迪起航的地方,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感慨称,30年前中国一汽与奥迪的牵手合作,是双方洞见和勇气的成果。“正是因为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才真正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豪华汽车的新征程,并真正引领了中国汽车消费进入高端豪华的新局面。”

    对于试图研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人而言,还有什么比一汽-大众奥迪更适合作为样本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经历和见证了中国乘用车市场腾飞的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成为解读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的范本。

    11月19日,来自吉林省政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奥迪股份公司等高层代表和社会各界嘉宾共聚长春,共同见证了一汽-大众奥迪迎来30岁生日的历史性瞬间。这一高规格的活动不仅意味着一汽-大众将加快面向“2025战略”的攻坚步伐,也正式拉开了中国汽车行业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帷幕。

    回顾双方30年合作历程,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认为,一汽与奥迪合作的30年,正是中德合作关系的生动写照。“在中国,奥迪汽车生于长春、长于长春。”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希望一汽与奥迪共同落实好10年商业计划,“让奥迪在吉林、在中国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

    今天,中国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更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不久后便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其实,当奥迪100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时,改变了人们对轿车认知的一汽-大众奥迪恐怕还不能预料到国内豪华车市场持续数十年的“井喷”。连续多年一路狂飙后,中国汽车市场也和中国经济一道进入了结构调整的换挡期。

    在活动现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奥迪监事会主席迪斯难掩激动,“一汽与奥迪合作30年书写了一个关于创新、变革和友谊的成功故事,我无比期待下一个30年的到来。”

    据透露,未来大众集团将以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为重点,扩大与一汽的合作。2022年之前,大众集团还将投入150亿欧元用于新技术的研发。

    在他看来,今天“依然年轻却足够成熟”的一汽-大众奥迪可以接受任何新的挑战。“今年前10个月奥迪全球销量获得了高速增长,对大众集团的良好业绩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而在这一过程中,奥迪与一汽的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致辞中,这位将在2019年1月亲自掌管中国市场的大众集团掌门人直言,“一汽集团已经成为奥迪在全球最为重要,也是最具实力的合作伙伴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奥迪在华销量达到56729辆,同比增长5.4%;今年1~10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53.9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4.2%。

    回顾奥迪在中国的成功,人们经常将其成功归结于先发优势,即在最合适的时间、以最合适的方式,找到了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即“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缺一不可。

    故事的开始,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可谓天时,强调“中国汽车工业的建设重点应当逐步转移到轿车工业和零部件工业上来”;面积可以与当时长春老市区媲美的新工厂,可谓地利;惊叹“上帝,我怎么没有早一点发现中国有如此大的汽车厂”,看到中国发展前景立刻决定与中方合作的时任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总裁哈恩博士,以及中德股东双方的商业敏锐度与合作诚意,可谓人和。

    不过,30年来奥迪在中国市场取得的骄人业绩,又不仅是先发优势的结果。在快速变化且竞争对手穷追不舍的中国汽车市场,单一的要素并不能造就如此辉煌的历史。

    “过去30年的合作中,我们认识到最重要的就是双方相互支持和向对方保持透明。”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看来,一汽-大众奥迪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凭借“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建立了强大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建成了国内最高标准的实验中心和最完整的研发体系;在五地六厂的布局中实现了高档车产业链的快速复制;一流的质保体系、供应商体系和管理体系,保证了国产奥迪的顶级品质;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和营销体系更助力一汽-大众奥迪持续引领高档车市场。

    这位在奥迪工作了近20年的外方高管显然对中国高档汽车市场的变化了然于胸。事实上,中国汽车产业正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迎接新时代。

    当本土自主汽车品牌崛起,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外资汽车企业可以独资建厂,被视为高端合资车企样本的一汽-大众奥迪未来该如何发展,是不少人关注的重磅话题。徐留平给出了强有力的回答:“在做强做大自主的同时,中国一汽将以更广阔的胸襟,更开放的思维,更高质量的合作,积极扩大和加强与大众、奥迪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股东双方将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品牌、产品、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石柏涛向记者坦言,自己最关心的还是那些与客户有关的事项,“客户不会关心合资公司的股比是多少,他们关心的是有没有伟大的产品。”

    据他透露,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产品、品牌双大年”斩获颇丰,包括全新奥迪Q5L和A8L都“大获成功”,2019年则将乘胜追击。刚刚在2018广州国际车展完成首秀的全新A6L,以及Q2L纯电版等一系列重磅车型都将陆续推出。“2019年我们还将成立一个新公司。”虽然目前谈判还在进行中,石柏涛没有透露有关新公司的更多细节,但据记者了解,新公司将专注于近年来风头正劲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

    有不少业内专家判断,目前汽车产业正屹立于新能源、智能化等时代浪潮的潮头。怎样在快速多样的市场中保有其竞争优势以及市场占有率,是奥迪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奥迪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石柏涛说,汽车市场正在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因此,我们在技术领域、销售渠道方面都面临挑战。”

    面对未来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亦功表示:“我们将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 模式升级。‘全价值链共创’将开启一汽-大众奥迪中、德团队,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创、共享、共赢的崭新画卷。”

    据了解,一汽-大众首先将重点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具备高档电动车批量开发能力后,一汽-大众奥迪将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开发专供中国市场的车型,同时推进出口计划。其次是共创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一汽-大众将实现生产模具和设备的自主研发与制造,这将一方面支撑未来大量奥迪新产品的国产,另一方面快速填补国内高端模具、设备开发与生产的空白。同时,一汽-大众还将与世界领先的信息科技企业合力建设“智慧工厂”,为奥迪产品在未来实现规模化定制做好准备。

    更重要的是共创高端数字化移动出行体系。一汽-大众正在参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的建设,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国家标准的制定。据刘亦功估计,中国首个由汽车品牌打造的高端移动出行产品Audi on demand +和myAudi一站式线上平台将拥有超过200万活跃用户,“使一汽-大众奥迪将成为高端移动出行第一品牌”。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名副其实的领跑者,一汽-大众奥迪以开启国内高端公务车先河为起点,凭借本土化全价值链喝下了中国汽车市场黄金十年的“头啖汤”,同时通过极具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和研发投入,用一款款产品定义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梦想之车”,用创新科技和商业模式啃下市场“硬骨头”,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从当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垦荒者”,到如今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到“急先锋”,一汽-大众奥迪用一次次创新主动拥抱未来。这段由进取和创新书写的历史,无疑是它喊出“时代先行者,先行于时代”的信心源泉。而现在这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举动,则让人憧憬起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2日 05 版

先饮头啖汤后啃市场硬骨头 一汽奥迪30年证明了什么
布局新能源 东风悦达起亚为2025攒大招
长安CS85 活出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