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名向中日孩子体质之“差”说“不”的小学教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08 版)

    11月22日上午,第16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现场展示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夹河中学举行。来自徐州市铜山区柳新实验小学的呼啦圈和身体素质展示别开生面——初冬的寒风中,一名穿着短袖衫的体育教师指挥全体学生完成劈叉、下腰、叠罗汉、人体金字塔等一系列身体素质训练和一套呼啦圈健身操。这名体育教师是江苏省年轻的小学特级教师姜秀。

    姜秀穿着短袖衫,她带领的学生也只是穿着单薄的运动服。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就是平时他们参加体育活动的穿着,但几乎没有孩子因此生病,耐寒的能力离不开长期坚持体育锻炼。

    最近,几个关于日本学校进行严格体育运动训练的视频传播甚广,日本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通过一系列体育活动,培养了孩子较强的身体素质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其中,关于耐寒训练、跳箱、人体金字塔、长跑等部分让人印象深刻。

    当了22年小学体育教师的姜秀表示,如果找到科学的训练方法并坚持实施,日本孩子能做到的,中国孩子也一样能做到。在姜秀担任体育教师的徐州市铜山区柳新实验小学,视频中日本孩子进行的大多数体育锻炼方式都已被践行。

    据姜秀介绍,学校以呼啦圈为特色,其实是把身体素质训练融入到呼啦圈游戏里。比如,劈叉、下腰(又称推桥),主要训练的是孩子的柔韧性、协调性和一定的腰腹力量;叠罗汉则对孩子的力量、协调性和团队配合能力都提出要求;跳山羊类似于日本学校的跳箱,对孩子的奔跑能力、爆发力、协调性和勇气都是极大的锻炼,但出于安全考虑,这项最基本的体操训练手段在国内大多数学校已经消失。

    至于人体金字塔,当学生以自己的身体为阶梯,一层层地搭起6层、7层乃至更高的人体金字塔时,场面让人叹为观止。

    但在姜秀看来,只要学生进行了长期科学的身体素质训练,搭建人体金字塔并非“奇迹”。在当天的展示活动里,姜秀的学生表演了搭建6层人体金字塔,她表示,这个活动不只是表明学生有较强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在搭建人体金字塔的过程中,底层和位置靠后的学生担任“铺路石”的角色,但他们毫无怨言,在他们看来,合力完成一件事情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自己是否得到关注。

    体育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培养合作能力的教育功能在姜秀的教学中得到体现,也让她有信心提出“中国学生不逊于日本学生”的观点,这在国内的很多学校并不多见。那么,是姜秀所在的学校具备特别优越的体育条件吗?

    姜秀所在的只是一所普通小学。学校的体育场地条件有限,如果想让全校的学生一起做呼啦圈健身操,还得分两拨儿进行,否则学校操场根本容纳不下这么多学生;至于学校的体育教师,直到今年以前,全校2400名孩子,专职体育教师也只有姜秀一人;此外,“姜秀们”很多时候是在做无偿的劳动,和国内大多数学校一样,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离不开教师的奉献精神。

    体育相比其他主课的弱势地位依然存在,但体育给孩子带来的身体素质和精神品质的改变,及为学校作出的品牌效应,最终让姜秀组织的体育活动可以得到学校更多教师的支持和家长的信任。她表示,这是学校体育活动可以更广泛、更深入开展的基础。

    此外,徐州市铜山区对学校体育工作给予很大重视。教育主管部门推出了体育教师的“三不怕”工程,即不怕写,希望体育教师应该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不仅能教,还要能写,鼓励他们抢占学校的位置权(地位)、版面权(发表文章);二是不怕看,学校的体育活动可以随机接受观摩和检验;三是不怕测,不仅学生不怕体质检测,体育教师也不怕体育教学技能的测试。

    同时,像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这样的体育教学研究机构也时常走进徐州市铜山区的学校,为体育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予以指导。姜秀给学生进行的不少身体素质训练方法就是在参加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的活动中学习到的。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08 版

新赛季政策调控引领中超“降级消费”
北京冬奥会遗产保护进行时
NBA东部的混乱之治
一名向中日孩子体质之“差”说“不”的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