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诺奖得主:在群体中学习效率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11 版)

    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吗?

    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和中国同学分享了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在群体中学习”。前不久,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间隙,诺贝尔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和丹·谢赫特曼在谈到学习方法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一方法的重要性。

    丹·谢赫特曼是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他发现了准晶体,改变了人们对固体物质结构的认识。

    他对教育问题很关注,谈道:“对于想在科学研究方面有所建树的年轻男女来说,必须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在科学领域广泛地汲取知识,比如物理、化学、生物、数学、计算机,等等;在此基础上,第二件事是选择其中一个分支成为研究它的顶尖专家,成为这一领域的第一名。

    而获得知识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丹·谢赫特曼认为,是在群体中学习。他说:“有人觉得可以自己从互联网上学习,其实这是非常困难的,你必须身处于一个群体之中。”

    他认为,一个年轻的学习者需要保持对所在学习群体的忠诚度,可以选择某个网络社群,或者也可以去学校。“在群体之中才能够交流和相互帮助,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你会收获很多”。

    “这不仅是我的经验,世界上不少调查都表明了这一点。”丹·谢赫特曼告诉记者,“比如有不少人都在学习mooc。其实独自上课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办法完成课程,但如果他们是在一个群组里共同上课,绝大多数人就能坚持下来了。”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塞尔日·阿罗什也认同在群体中学习效率更高的说法。他首次测量和操纵了单个量子系统,为超级量子计算机的发明奠定了基础。

    根据自己早年的学习经历,塞尔日·阿罗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特别是在做物理实验的时候,让自己处于一个团队之中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在团队中开展实验可以从不同学科背景的人身上获得知识和灵感,这对于进行科学研究颇有助益。

    当然,在使用有效的学习方法之前要首先找到学习的方向,如何选定一个领域去深耕?

    “什么能让你觉得兴奋?对于我来说,我发现是物理。”塞尔日·阿罗什说:“然后你需要做许多功课,并且相信自己能够做好。这是学好一个新领域知识的基础。”

    但即使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和方法,学习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时间并不会偏向任何人。因此,白发苍苍的丹·谢赫特曼想对拥有大把时间的孩子们说:“人的生命中有很多时间,你可以用它来玩乐、喝酒,或者抽烟,也可以用它成长为一名科学家。我建议你用它来成为一名科学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11 版

家长当下无处安放焦虑
2019新东方考研年度报告出炉
醉在幸福里
诺奖得主:在群体中学习效率高
做自己的心灵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