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爸妈成功学

醉在幸福里

老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11 版)

    6月12日,北京,中国传媒大学进行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中,家长带学生了解面试考试规则。视觉中国供图

    儿子上午进行了3个小时的“自主招生”笔试。在前面的一个半小时里,我的心情是轻松的。我和妻子一起,与五六百名家长一同坐在这所大学的大阶梯教室里,一边聆听招生负责人就这所学校的整体情况以及招生政策进行介绍,一边在心里想:“我的儿子数学棒着呢,无论怎么考,我的儿子应该都不会太差。”后面的一个半小时,既没有了“介绍会”,考试科目也变成了儿子并不特别擅长的化学,我的心里有些紧张。

    熬到11点35分,终于看见儿子随着考生队伍挤出了考场。儿子乐呵呵地跑向我俩,说:“吃饭去吃饭去,肚子咕咕叫了。”看见儿子情绪不错,我忍不住试探着问了一句:“感觉如何?”儿子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数学有点难,化学倒还说得过去。”我立即夸张了起来:“我的儿子笔试这一关肯定通过喽。数学,我的儿子觉得难,估计会有一批考生根本就是老虎吃天,无从下爪。我的儿子觉得化学还可以,说明化学题目相对简单。这一下,即使是化学高手,也难以拉开与我儿子的差距喽。”说完,我便摇头晃脑起来。儿子高兴地从后面抓了一把我的胳膊,小声说:“老爹,稳住,别嘚瑟。”

    笔试结束,离下午面试开始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了。我在儿子用餐时间,抓紧开展面试“辅导”。我提醒儿子要注意礼貌;提醒儿子考虑一下自己最喜欢读什么书,喜欢的原因是什么;提醒儿子思考一下高中阶段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最喜欢的一门课是什么;谁对自己的影响最大,都给了自己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我又提醒儿子继续背一背这所高校的“校训”,并能够试着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校训”的内涵;想一想,自己为什么要报这所学校的“安全工程”专业,以及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等。儿子一边吃,一边听。

    儿子排队要进入考场了,妻子在旁边继续叮嘱:“宝贝儿,一定告诉老师你特别喜欢看《我爱发明》电视栏目,喜欢科学,喜欢钻研,特别喜欢这所大学,特别喜欢安全工程专业。”

    儿子晃悠着脑袋瓜,“蔑视”着老娘道:“如果给我机会,这些我难道不会说吗?”我用微笑鼓励着儿子,但自己的内心却很是紧张。我心里想着:“我低调的、脑袋瓜的反应速度常常比嘴巴快出半个节拍的儿子,能非常流利地、完整清晰地向专家们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吗?”

    儿子1点20分就排队进入了面试考场,一直到4点半才从考场里出来。老远看见儿子,我的心咚咚直跳。儿子走近了些,我们可以互相看清了对方的时候,儿子忽然猛地甩了一下头,举起右手,岔开着五指,潇洒地在额头上做了一个向上捋发的帅酷动作,嘴角上扬,眼睛做眯缝状,肚子微微向前腆起,踱起了方步。

    我忽然像是感受到了某种信号似的,在儿子离我还有两米开外,我就激动不已,脱口而出:“我的好儿子是不是感觉不错?”儿子仰着头,继续眯缝着眼睛道:“不要激动,淡定,淡定老爹。”然后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没有别的什么人在旁边,这才低下头,小声说:“老爹啊,可能真的有戏!”他小声说:“我一进去,主持人让我在两堆题目里各抽一个题目作答。你们猜,我抽到的都是什么?”

    我:哎呦,莫非全是老爹给你提醒过的问题?

    儿子:可惜一个都没有。

    妻子:你老爹老爱自以为是。宝贝,快说,到底抽到了什么?

    儿子:一个是关于“中兴事件”的,另一个是关于“VR”的。两道题都是让我谈谈自己的看法。老爹,我回答说虽然“中兴事件”我了解有限,但我的感想就是核心技术还得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好几个评委都点头呢。

    我:好儿子,你真是太棒了,真不愧是我的儿子。“VR”你就更有说的啦,老爹在为你准备的作文素材里有一个就是讲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题目好像叫:《未来社会的三大趋势:虚拟、共享、自由》。

    儿子:我可不光是说了说那篇文章上有的,我还设想了一些未来场景。我发挥想象,讲了一些在“VR”技术得到普及后,未来体育比赛时可能会出现的观球新效果。老爹,有3个评委都点头了。你还嫌我平时爱看体育频道,现在知道好处了吧,臭老爹!

    回到家,妻子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几个菜,还煮了一大包牛肉大葱水饺,我们一家三口人大吃了一顿。我开了瓶红酒,喝了两杯后,觉得有些晕晕乎乎。晕乎中,看着儿子和妻子在家里四处活蹦乱跳,觉得自己醉了,醉在浓浓的幸福里。

    摘自《高三 这一年》,有删节

老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11 版

家长当下无处安放焦虑
2019新东方考研年度报告出炉
醉在幸福里
诺奖得主:在群体中学习效率高
做自己的心灵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