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国家尽了大忠 为民族尽了大孝——魏大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04 版)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26日电(记者 杨知润)“魏大光先烈英勇杀敌、壮烈牺牲,他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魏大光烈士祖籍所在地河北省霸州市大韩家堡村党支部委员张广杰说。魏大光,1911年出生于河北省霸县(今霸州市)一个农民家庭。1935年到天津当搬运工,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冬因破坏日商在天津开设工厂的配电装置而被捕入狱。在狱中他结识了不少革命难友,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魏大光回乡组织起1000多人的抗日武装,曾指挥所部取得永清吴家场反日军包围战斗的胜利。1938年3月率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整编,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27支队司令员。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他对部队进行整顿,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迅速发展到6000余人。他指挥部队在武清、霸县一带进行英勇机智的抗日游击斗争,取得霸州王庄子村中亭堤伏击战、胜芳保卫战等战斗的胜利。他还经常派人潜入天津市区,破坏敌人输电线路等设施,搅得敌人惊恐不安。日军多次派遣特务打入27支队,均被粉碎。1938年11月,日军对津西地区进行第二次“扫荡”,第27支队奉命向大清河南转移开赴冀中。部队中一些人不愿离开家乡,产生离队思想。魏大光深入基层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反复阐明只有在党的直接领导下,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月底,部队到达任丘青塔镇一带,改编为八路军第3纵队兼冀中军区独立5支队,魏大光任司令员。1939年4月又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独立2旅,他任旅长。从此,这支部队进入野战军行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武装的一支主力军。随后,他率部参加了著名的齐会战斗。

    5月,贺龙派魏大光回霸县、永清等地扩编抗日队伍。他不辞辛劳,与各地武装首领进行广泛接触,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至8月间,将霸县、安次、永清等十几支抗日武装千余人收拢起来,在永清刘靳各庄一带集中。26日在霸县大宁口村北与日军遭遇,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

    1939年9月,在河北省灵寿县召开的追悼大会,由独立第2旅副旅长廖汉生主持,贺龙、关向应送了挽联。不久,叶剑英参谋长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了《悼八路军魏旅长大光光荣殉国》的文章,称他是“为国家尽了大忠,为民族尽了大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04 版

全国建立51万余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
为国家尽了大忠 为民族尽了大孝——魏大光
让学生站在巨人肩膀上学习
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后 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炸锅了”
中国石化召开第一次团代会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