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吸取失败教训比学习成功经验更重要

78.13%获奖项目受访者期待加强社会资源对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陈雅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T01 版)

    11月21日,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项目代表分享创业经验。吴问/摄

    “你们是做美容美发的吗?”成都红色剪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万昆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

    “实际上,我们的第一款产品是藏汉双语电子病历。”杨万昆在11月21日下午举办的“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暨大学生微创业论坛”上,说起自己的创业初衷,在学校做科研项目时,他发现传统软件在藏区并不适用,所以联合计算机等各个学院的同学设计了全新的管理软件。

    杨万昆的创业项目获得了去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在场大学生,“需求就在身边,创业者不能创造需求,更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他观察到,身边有一些大学生为了参赛,只做创业计划书,而且“出了很多版本”,获得曝光率,但并没有解决实际痛点。他指出,大学生要做创业实践者而不是创业活动家。

    当天,著名创业教育家李家华发布的《2015~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获奖项目跟踪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梳理了这3年中150个获奖项目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参赛时已实施的项目占64.06%,计划书阶段的项目占35.94%。在促使大学生创业项目发展的要素中,76.56%的受访者首选“创始人及执行团队”。

    “从微小场景汲取智慧,从浅水开始尝试”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在2015年参加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时,正在清华上大二,凭借科研思维在做toC(面向消费者)的充电产品,他发现,“上下游环节太多,团队不擅长做渠道”。在参加比赛和市场的摸索中“才知道什么是税务体系、什么是公司治理、什么是融资”,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公司走的路——做材料的生产和工艺研究,销售给太阳能企业,目前销售额上亿元。

    调查显示,71.88%的受访者认为参与“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对创业帮助很大,18.75%受访者认为帮助较大。帮助主要体现在:能够提供创业扶持资金(87.5%)、新闻宣传报道(65.63%)、社会资源对接(57.81%)、创投企业对接(54.69%)、大讲堂导师指导(46.88%)等。

    与其他创新创业比赛相比,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优势在于:对大学生群体有较强针对性(73.44%)、能扶持一批优秀项目(62.5%)、奖励机制较好(59.38%)、活动安排组织较好(56.25%)、能够对接创投机构等社会资源(43.75%)、宣传报道力度大(34.38%)等。

    “迈出第一步挺难的。”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金奖项目代表、智能仿真软件平台路演人杜鹏,意识到团队技术能满足市场需求后萌生创业念头,但“对创业知识一窍不通”。为此他恶补相关知识,但纸上得来终觉浅,他开始参加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在各种创业训练营中学习知识,随后开始搭建团队,“很多人因为困难畏足不前,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可以对我们进行针对性指导,更快、更容易地完成项目,创业机会更多”。

    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认为,创业需要亲身实践体会,要警惕当前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异化现象”——仅仅堆砌计划书,“没有实践就没有说服力,项目可以差一点,但大家要真正去实践,而不是根据想象和已有知识做计划”。

    李家华表示,大学生要学会从微小场景中汲取实践智慧,从浅水开始尝试,“微创业一开始可能很小,但是历练之后可以变得很大。”他对微创业升级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至新,创业本质是创新;二是至精,要在精准的地方实现提升;第三至深,要选对地方持续深耕;最后至简,卸掉枷锁,学会在创业中“做减法”。

    “团成都市委看到报道后,联系解决了200万元科创贷授信”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应重点关注商业模式有一定突破的项目,占比82.81%。技术型项目和人工智能项目紧随其后,分别占比57.81%、43.75%。

    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评价,大学生有创业激情,总体上“商业感觉很好”,但在确定创业项目时还有局限性。他举例,对于校园丢车这种日常难题,每年清华大学有很多同学将其作为创业的起点,但是“大家想法都差不多”,“不要走别人的弯路。因为到了创业这一步,看的是整个行业的对比。不能只局限在自己的学校、专业上,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些。”

    科技、农业、文创是近年来创业的热门领域。戴永表示,科技类项目实现突破,一定要是前人做不到的,要有独创性;农业方面应要关注底层,在同等竞争情况下领先于人;文化创业上,更讲究奇思妙想和文化属性的赋能。

    据了解,4年来大学生微创业扶持基金总金额为350万元。

    奖励怎样“用在刀刃上”?调查显示,选择用于产品研发的占35%,宣传推广占20%,人员工资占17%,市场调查占13%。

    对于2016年金奖项目代表、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孟炳淋来说,当初那笔奖金几乎是“救命的”,“奖励下来第二天我就拿去给农户结账”。他虽然和农户提前签好了统购统销协议,但农产品生产季节性明显,销售周期长收益慢,“公司成立不久还在借钱做研发,资金特别紧张。那时快过年了,我必须先给人家结账”。

    “那笔奖励我们拿来给员工缴社保。”杨万昆说,获奖后自己被多家媒体报道,“团成都市委看到报道后,还给我们联系解决了200万元科创贷授信。如果不是参与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调查显示,21.95%的获奖项目已经获得风投或其他资金支持。78.13%的受访者期待加强社会资源对接,68.75%的受访者希望帮助对接创投机构。接下来的期待还包括:增加获奖项目的宣传报道(43.75%),增加项目路演等活动(43.75%),增加微创业大讲堂覆盖面(42.19%),对重要项目加大奖金(40.63%)。

    “少一点包装、少一点对投资者的攻略研究”

    什么是促进大学生创业项目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调查显示依次为:创始人及执行团队(76.56%),项目商业模式(68.75%),项目具有创新意义(67.19%),项目社会价值(56.25%),项目资金(53.13%),项目计划书(15.63%),免费的众创空间(15.63%)。

    导致获奖计划书、项目难以实施的原因中,技术支持不够和合伙人理念分歧是最重要原因,均占21.74%。

    刘一锋认为,大学生创业要分清楚自己的阶段,如果把创业想法定位在一次实践项目上,本身就是学习和创新精神锻炼的过程。但是如果把项目变成一个公司,就要有做事业的心态,找准定位做到极致。

    孟炳淋没少走弯路。早期他在公司宣传、和投融资机构打交道上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但结果并不理想。2017年他开始调整策略,“我们决定踏踏实实做事,深度开发产品,钻研产品销售的新方式”。

    相比资金,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铁征建议大学生创业者,把员工和客户关注放在第一位,“少一点包装、少一点对投资者的攻略研究。要关注失败,善于从别人和自己的失败中学习”。

    “创业是试错的过程,坚韧的品质必不可少。”李家华认为,“经历过失败,再试、再重试,会获得重生再重生,会更容易获得成功。所以学习失败的经验比学习成功经验更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陈雅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T01 版

创业并非走直线 大学生要学会“熬”
吸取失败教训比学习成功经验更重要
做深做透做极致,才有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