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深做透做极致,才有你的位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黄畅 闫嘉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T01 版)

    11月21日,一位大学生在“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上路演。吴问/摄

    木质的小猪拖着笨重的身体在台上缓慢地移动,塑料的金鱼甩着尾巴在水中上下游动……这可不是魔法动物园,而是智创东师未来教育培训学校带来的创业项目。

    “我们致力于让教育从教中学转变成玩中学。浮沉鱼就是利用阿基米德原理,用重力与浮力之间的变化使鱼儿在水中会发生游动,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原理,同时锻炼动手能力。”智创东师负责人海蓉说。

    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李俊非常认可海蓉的理念,当即表示要为其提供场地、对接资源。

    这是在11月21日举办的“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路演现场”发生的一幕。当天参加路演的项目既有AR、VR、智能制造等前沿的科技类项目,也有农业、文创、教育等传统领域的项目。多位知名风投机构的投资人为大学生创业者开出了“药方”,进行微创业指导,现场更是不时爆发唇枪舌剑的讨论。经路演答辩,蔚鼎科技-智能电磁脉冲焊接成套设备供应商、智能仿真软件平台等10个项目获得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

    做实验时发现异种金属焊接难题

    如何找准创业方向,一直困扰着很多有“创业心”却不知如何迈出第一步的大学生。

    “大学生创业项目大多选择教育、高科技、文创等,实际上这是一种必然的现象。”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指出,大学生只有扎根于自己熟悉的领域,运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从事一些创新创业实践的活动,创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蔚鼎科技-智能电磁脉冲焊接成套设备供应商负责人周言,就是在做课题实验中发现了异种金属之间的焊接难的问题,这才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们以重庆大学电器工程专业为基础,以输配电装备与系统安全及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拥有电磁脉冲焊接多项专利。”重庆大学在读博士周言说,电磁脉冲已经被国际公认为下一代焊接技术,上到航空航天下到家用汽车都可以应用,国内焊接市场超过千亿元,非常有市场。目前,他们已经与国家电网等达成技术合作,获得初步定单260多万元。

    施永川认为,蔚鼎科技是师生共创项目,把学校的科研发明、实验室的发现集合运用了起来。类似传统资源集聚型的企业,需要大量资源大量资金的项目,不适合大学生创业切入。

    “创业要跟专业深度融合,要鼓励大学生学好自己专业,运用专业知识从事创新创业活动。因为接受了高等教育,拥有这种基于专业的知识能力,才能引导他在未来创业路上走得更远。”施永川强调,创业和一般的做生意是不一样的。有研究表明,基于创新的机会型创业,对国家的经济具有显著的正相关的影响。创新创业教育不是培养唯利是图的生意人,而是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创业要有自己的拿手活儿”

    “现在有各种红色产品,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针对一个采用激光切割技术批量生产剪纸、传播红色文化的“纸播”项目,中开投资董事长、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抛出了疑问。

    “我们的优势是规模化生产,速度快,并且有专业的设计和营销团队,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湖南科技学院的冯美玲回答得有条不紊,“我们也有稳定的客户来源,比如宫灯已经和故宫博物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跟故宫合作是个很好的开端。但如果批量化生产,大家会觉得都差不多,还是要体现产品的特色。”车库咖啡联合创始人石宇非常看好该项目。

    冯美玲在听取意见后表示,将来会推出来私人定制模块,进行企业定制、政府定制、个人定制。

    王胜江在看过20佳项目路演之后,感到“项目质量很高”,最需要做的就是快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路演中评委们在不断强调的问题。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拍了一下桌子,给出了答案:创新。

    他坦言,很多投资人说大学生创业者不靠谱,也有非常多的投资人不太愿意投资大学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大学生项目没有核心竞争力。因为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壁垒,它是能否被别人超越、项目能否在行业里长久发展的关键点。

    “我一直强调可以用老师的科研项目去做,因为一个科研课题经过很久的打磨,它就具有了壁垒性。”戴永认为,作为一个初创企业,一定要找到核心点,建议大学生参考所学专业、分析所面对的市场、思考要解决和别人不一样的问题在哪儿,这些问题是学生需要不断去摸索的。

    “创业要有自己的拿手活儿,有技术壁垒就有了核心竞争力。”李俊表示,团队是指引创业者走出困境、逐渐做大的真正动力,大学生创业者要想把自己的团队拧成一股绳,除了物质层面激励,精神层面的胸怀、格局也尤为重要。

    大学生创业如何脱颖而出

    如何在众多创业企业中脱颖而出?王胜江认为,创业企业应该从品质、品牌下工夫,将其做到极致,这需要创始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施永川指出,创业是极其强调实践的,没有实践就没有说服力,但当前大学生还是存在说得多做得少的现象,“这就需要创业导师和KAB这样的机构来进行引导”。

    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项目代表、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分享了他在创业初期的故事,那时“上下游环节太多,团队并不擅长做渠道”,而大学生创业也没精力事事兼顾,后来发现还不如“要把自己最擅长的环节做到极致”。

    戴永也认为,实践是最重要的,“因为高校学生本来就接触社会有限,他们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多接触老师和学校课题。一是去寻找创业的想法,二是拿已有的应用去找市场。这两个方向都可以帮大学生迈好创业的第一步,接下来只要坚持住,将这件小事做深、做透、做极致,市场便有了你的位置。”

    “创业就是要扎扎实实,不要过分依赖于资金、外力;不能高估自己,要从小做起,更多着眼于模式的垂直性和特点。”王胜江提醒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黄畅 闫嘉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T01 版

创业并非走直线 大学生要学会“熬”
吸取失败教训比学习成功经验更重要
做深做透做极致,才有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