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之最”里的非典型95后

福建师范大学 廖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导语

    11月8日,作为全面反映广东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展览“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展馆中,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代表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的两张照片在这里展出。这两张照片何以入选?因为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在世界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这是世界上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对推动世界电力科学进步和我国高端装备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将云南清洁水电送到广东,对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了重要支撑!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部署西电东送工程建设。目前,南方电网已形成18条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在广东,日常每3度电中就有约1度电来自西部。

    不仅如此,南方区域西电东送自1993年正式送电以来,累计完成送电量超过2万亿度,输送的清洁水电相当于减少4.5亿吨标准煤的消耗。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将西部的清洁能源“快递”到东部,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中国更美丽!

    9月10日至14日,5天4夜,“走进西电东送+寻美——2018大学生记者新闻特训营”的12名大学生记者从西电东送源头——天生桥换流站出发,经过标志着我国柔性直流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的鲁西换流站,走到了拿到32项世界第一的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楚雄换流站。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12所高校的12名大学生记者与18名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的青年员工一起重走“西电东送”路,探访一代代南网人几十年的发展奋进路。

------------------------------------

    在百度百科搜索95后,会弹出“互联网原住民”“思想活跃”等词条。极光大数据在2017年95后群体画像研究报告中指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是95后出行首选的城市。距离云南昆明市区3个多小时车程的三湾村,显然不会是大部分95后的首要选择。

    但23岁的重庆姑娘陈迁,1年前从武汉大学毕业后,通过校招,作出了与同龄人背道而驰的选择。她背景离乡来到云南昆明,辗转过普洱换流站后来到楚雄换流站,开启了运行岗的工作生涯,日常负责监视信号和在备班时巡视换流站。

    坐落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楚雄换流站,是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近日,我们随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主办的“走进西电东送+寻美”活动走进这个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换流站,与站里的非典型95后们有了亲密接触。

    面对着中控室里三四台电脑和满墙的投影,屏幕上不停滚动信号和交流场里的画面,陈迁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学了4年的专业知识,真正到实践运用时感觉自己在技术上还是欠缺很多。”陈迁说,从学校毕业到进入换流站工作,“真刀实枪”的工作让她应接不暇。

    运行岗有3个班次,每个班次的值班周期是48小时。陈迁第一次值夜班时,她听到了一个报警的长音,刺耳的报警声充斥着整个中控室,当时是凌晨两点多钟,仅有的工作经验告诉她如果是跳闸或者一些紧急的情况,系统报警就会一直鸣长音。慌张的她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恰好当晚,她的师兄也在站内,比陈迁早7年毕业的严康已经是一名正值班员。“你别慌张,我现在去现场看一下,你就在这里继续盯着信号,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师兄的话让陈迁悬着的心落了地。

    “每一个事故都可以预防”的标语显眼地悬挂在超高压的中控室里,也无形地渗透在日常的工作中。“三检查、三禁止、三对照”像一串芝麻开门的通关密语,在每一次操作前都要确认一遍。看着前辈们解决突发问题时的操作,陈迁享受着不断学习前进的充实感。

    参与西电东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带有“知乎体”的疑惑是廖纪瑞常被大学生记者问到的问题。

    “我就是为那个保驾护航的!”这个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23岁大男孩毫不掩饰自己的自豪之情。

    廖纪瑞的使命感是在去年入职培训观看2008年南方电网冰灾视频时被激发的。10年前那场肆虐大半个中国的南方冰冻灾害,导致南方5个省区多地输电线路严重受损,不少地方电力供应中断。

    看着前辈们翻山越岭,踏积雪攀冰塔,奋斗在崇山峻岭、田野巷陌,廖纪瑞几度哽咽。“2008年的冰灾我们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做不到呢?”这个大男生语气坚定地说。

    作为95后,陈迁和廖纪瑞闲暇之余也会逛街、旅游,也会追美剧、打游戏,但早已在换流站度过“七月之痒”的他们,有着同龄人不具备的沉稳。“西电东送工程作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战略工程,如果这边一跳闸,甚至都有可能影响东部一座城市四分之一的用电量。”在整洁明亮的中控室里,陈迁觉得自己的工作是重要且被需要的,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福建师范大学 廖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世界之最”里的非典型95后
完美细节是这样炼成的
一生中,能有多少机会参加这么伟大的工程建设
体验巡线: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探寻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人自主创新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