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少年负壮气 奋烈击征程——郭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8日   03 版)

    新华社南昌11月25日电(记者 熊家林)“郭征是一面旗帜,我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去祭拜烈士,学习他的革命精神。”江西省泰和县冠朝镇大冈村村民郭黎明说。

    郭征,原名郭辉勉,1914年生于江西省泰和县冠朝乡楼居村一个贫农家庭。1923年入墩睦堂小学就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江西省泰和县的农民运动和革命武装斗争风起云涌。父亲郭尚球曾任沙村区大冈乡中共支部书记。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郭征加入儿童团,参加革命活动。

    1930年7月,郭征到赣西南红军干部学校学习。同年10月到红十二军司令部当传令兵。193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传令班班长、团参谋、九军团司令部侦察通信科参谋。

    1934年10月,郭征随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完成任务积极坚决,遵义会议后,任九军团司令部侦察通信科科长。1937年1月参加抗大第二期学习。同年8月毕业后,任八路军一二○师侦察科科长,随军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在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一年的时间里,他随师部组织的地方工作团来到五寨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筹集粮款,组建抗日武装。先后任五寨城区自卫队队长、学生兵团参谋长。

    1939年1月,郭征随一二○师主力到达冀中。同年2月,任独立第四支队第二团团长。4月,独立第四支队和七一五团编为一二○师独立一旅,郭征任参谋长。齐会战斗中,他和旅首长亲临前线指挥部队,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取得歼灭日军700余人的重大胜利。在冀中八个月的时间里,郭征参加和指挥过大小战斗110多次,他始终战斗在最前线,沉着机智地指挥部队。

    1939年9月25日上午,驻守在正定、无极、行唐和灵寿等地的1500余名日伪军,企图打开进攻我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通路。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我军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经过三天两夜的激战,歼敌1200余人,只剩下残敌占据的最后一个高地。29日黄昏,我军向敌人发起了总攻,激战中,郭征胸部和头部中弹负伤,因伤势过重牺牲,年仅25岁。葬于河北省行唐县秦台村。1985年冬骨灰归葬故土。

    1998年,中共泰和县委、泰和县人民政府将郭征烈士墓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2005年拨款维修。

    冠朝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郭瑞杰今年清明节和全班同学一起参与了扫墓。他说:“我当时把墓碑旁边的树叶都打扫干净了,郭征爷爷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会永远铭记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8日 03 版

国内外科学家谴责“基因编辑婴儿”试验
坚决反对有违科学精神和伦理道德的所谓科学研究与生物技术应用
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一审宣判 8名被告人被判刑
河东“群众领袖”——嘉康杰
少年负壮气 奋烈击征程——郭征
“书香中梁”爱心图书工程落户西柏坡
网络直播乱象仍存 北京警方加大整治力度
南京大学学生会:“小蓝鲸”与你一路同行
“不要带污染的GDP”成江苏发展指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