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探寻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人自主创新背后的秘密

广西师范大学 毛志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9月10日至14日,“走进西电东送+寻美”活动中,大学生记者走进云南和贵州,从天生桥换流站出发,经过标志着我国柔性直流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的鲁西换流站,抵达拥有多项世界第一的楚雄换流站。电力人在西电东送的伟大工程中,用一个个创新,推动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实现起步发展到超越领先的腾飞。

    给设备表盘穿上各色“新衣”

    天生桥换流站位于贵州和广西的交接地带,是我国西电东送的起点,云贵和两广的电网功率在此进行交换。2001年投入使用的这座换流站,建设初期设备全部从德国进口,甚至连楼梯的栏杆也无法自主生产。这样一个个小细节中被动的状态,在自主创新中逐渐被改变。

    天生桥换流站的值长吴胜鹏常把自己比作“医生”,他的日常工作是负责设备的运行和检修,但“医生”也有为难的时候。因为设备众多,数据繁杂,为了核查某一个设备是否在正常运行范围内,他时常需要在控制室和设备之间往返。

    有几次,吴胜鹏因为感冒发烧,巡视时对数字的记忆出现偏差,无法迅速判断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他不得不来回跑动,这导致他的检查效率直线下降。

    在其他的换流站,还有过因为错误判断数据,设备处于异常状态被忽视,导致广东部分地区停电的事故。

    吴胜鹏和他的同事开始琢磨起怎样才能提高设备检查的效率。他们从其他行业获得启发,认准了数字可视化的做法。改造后,设备的表盘穿上了各色的“新衣”,用绿色弧度来代表正常范围,这样,只要指针没有在绿色弧度内,一眼就可以发现。

    在西电东送建设前期,核心技术都来自国外,天生桥换流站敢于发现其中设计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成为行业的一个标杆。很多换流站都效仿天生桥换流站建立起可视化制度,改变了原本不够高效的运维过程。

    创新思维攻克技术难题

    2017年年初,祝海峰来到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鲁西换流站,这座国产化率极高的换流站一投产就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但也正因为走在技术前沿,难免会遇到问题。

    化学药剂自动添加装置就是如此。换流站的核心设备阀厅在鲁西换流站建成以前,基本都依赖于国外进口,为了早日实现设备研发的自主独立,鲁西换流站的科研团队参考国外的设计,自主研发设备部件,但因技术的不成熟还是带来了一些问题。

    阀厅转化电流的过程需要添加一些化学物质,此前,这些化学物质基本上都是人工倾倒进设备的,这些强酸性的物质要通过一个开口非常小的管子流到机器里面,一不小心就会倾泻出来,经常会发生化学物质侵蚀员工皮肤的事故。

    作为运维值的副值长祝海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最开始他觉得发明一个能自动添加化学物质的设备,只要解决化学物质的导入、流出这两个环节就可以了,当他真正开始着手制作时,才发现问题接踵而至。

    由于酸性极大的化学物质导入,很容易把软管腐蚀,必须要找到适合的材料才能解决设计中遇到的瓶颈。祝海峰把自己遇到的困难上报后,鲁西换流站启用创新服务机制,安排他去各个化学药品厂参观调研。虽然这只是一个非常小的部件,但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前后考察花费了他三四个月的时间。

    鲁西换流站位于云贵高原,设备在高海拔的气候里运行十分容易受潮,而设备上的端子箱从2016年投产,才过了短短1年,80%的设备端子箱都已发霉,而在其他的换流站,这种情况一般要在运行10多年后才会发生。

    如果端子受潮,轻则绝缘能力下降,更严重的结果,是城市交流线路大面积停电。如何防止端子受潮发霉,整个鲁西换流站的工作人员都为此绞尽脑汁。

    在运维值,祝海峰鼓励大家用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他自己则身体力行。

    根据设备的设计,端子箱的外面有个风扇一直不停地运行,导致外面的潮气涌入端子箱,如果设置一个临界点,当温度达到设置的数值,风扇才会运转,是不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为了稳妥起见,祝海峰用两个端子箱,一个风扇长期运行,另一个经过设置到了额定数值才转。经过对比实验,他发现,改造后确实可以解决问题,但一到冬天,高原山区的雾气依然会侵入。

    整个运维值里,有80后也有90后。在祝海峰的带动下,他们被鼓励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年轻人之间的交流讨论,让祝海峰突然想到,如果从外面吸效果不佳,从里面把湿气抽出去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

    经过几次设计,祝海峰想到先把端子箱里的湿气收集起来,然后冷凝,再通过一根小管道排出去,这样既不会让雾气进来,也增加了设备的密封性。

    像祝海峰这样的工作人员,在鲁西换流站还有很多。如今整个鲁西换流站已经拥有十来项专利,南网人正是通过一个个小细节上的创新,积少成多,促成了他们在自主创新领域不断取得进步突破。

广西师范大学 毛志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世界之最”里的非典型95后
完美细节是这样炼成的
一生中,能有多少机会参加这么伟大的工程建设
体验巡线: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探寻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人自主创新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