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体验巡线: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复旦大学 王学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9月13日,巡线的山上。超高压输电公司巡线员带着大学生体验巡线之路。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李昭彤/摄

    拍摄:中山大学 冯国炳

    西南林业大学 魏琦睿

    剪辑:冯国炳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是巡线员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刚听到这句话时,我还以为这是一种略带夸张的说法。1小时后,我知道了这句话里没有一丝夸大的成分。

    9月13日下午,我们随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昆明局输电管理所4名巡线员实地体验了巡线工作。所谓巡线,就是线路工人沿着电塔巡视,检查输电设备是否完整,若有损坏就要及时上报、抢修,以免耽误正常输电。

    午后,大家顶着太阳艰难登山。山路难行,不少同学在走了一段路后都气喘吁吁,逐渐减慢了速度,但几名巡线员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拎着检修设备,如履平地。随着体力消耗,我们提问的频率越来越低,几经辗转,我们才到达巡视的起点,2号塔。

    在2号塔下,巡线班长王向坤告诉我,我们巡线体验的线路是世界第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云广直流,调度名称为“±800千伏楚穗直流线路”,西起云南省楚雄市禄丰县和平镇三湾村的楚雄换流站,跨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4个省区,东至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穗东换流站。除了云广直流的这部分区段,这个9人班组还负责着其他3条线路的部分区段,共计280公里,人均约31公里。这么长的路程在过去都要靠人工巡视,但随着科技的进步,目前的巡线工作已经是“人巡+机巡”结合的模式,由三种形式组成:人工巡视、无人机巡视、直升机巡视。

    “无人机的优势明显,无人机几分钟巡视的路程可能就会超过人步行1小时巡视的路程,而且其俯视的视角要比人工仰视看得更清晰,但人工巡视仍然必不可少。”另一位巡线员王琪澳介绍说,无人机会受到天气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全天候使用。他们更多的是利用无人机巡视节省下来的时间去做其他工作,比如对沿线树木进行处理。

    有了无人机,并不代表巡线工作会变得很轻松。“我们检修时经常早早出门,夜里10点、11点甚至12点才能回去。按照我们的说法就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王向坤笑着说。确实如此,仅仅是本次体验的这段并不算长的山路,就让我们浑身大汗了。

    我们一行人走走停停,终于抵达今天巡线的终点3号塔。山区气候多变,上山时我们还被太阳晒得出汗,不一会儿风云变换,顷刻间暴雨袭来。巡检员陈智明赶紧回收无人机,并抓紧最后的时间边回收边向我们展示无人机是怎样检查电塔的。收回无人机后,我们一行人迅速向山下撤离,才几分钟,我的裤子就湿透了。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回到山下,王向坤又对我说了一次。我低下头看着灌满了水的鞋子和满裤子的泥巴,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对于大学生记者来说,这是难得的一次巡线体验,而对于巡线工人们来说,这样泥汗交织的巡线,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生活。

复旦大学 王学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8日 08 版

“世界之最”里的非典型95后
完美细节是这样炼成的
一生中,能有多少机会参加这么伟大的工程建设
体验巡线: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探寻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人自主创新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