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攻击-2型无人机可以用来干什么

李国伟 李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9日   12 版)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攻击-2型无人机公开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中国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这款无人机的参展,表明中国空军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无人机系统的发展日新月异,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情报侦察、对地攻击等军事行动,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在2014年的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首次公开展示了攻击-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是国产第一种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在联合反恐演习中有着出色的表现。攻击-2型无人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一款高端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与攻击-1相比,攻击-2型无人机在动力、探测性能、挂载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攻击-2型无人机是中国首款装配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无人机,长11米、高4.1米、翼展20.5米,最高时速可达370公里/小时,最高升限9000米。它具备全自主水平轮式起降、巡航飞行、性价比高、多用途、易使用等突出特点。

    攻击-2型无人机的任务系统包括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电子侦察系统,能够获取目标更加详尽的信息,为指挥员决策提供更为全面的依据。与攻击-1相比,攻击-2型无人机可以挂载更多武器,打击更多目标;可以挂载更重的武器,打击那些具备坚固防护能力的目标。攻击-2型无人机的机翼下装有6个武器挂架,最多能携带12枚小型导弹。外挂能力的增强,使其打击能力更加强大。

    攻击-2型无人机有标准配置和选装配置等不同的配置方式。在标准配置下,装载有光电/红外侦察瞄准吊舱、合成孔径雷达、雷达告警设备、激光制导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在选装配置时,可根据用户需求选装电子侦察、通信侦察、雷达干扰、通信中继、搜索救援等设备,以及其他先进的任务载荷。

    攻击-2型无人机可以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等任务,经扩展还可以进行电子战和搜救等,适合完成多种军事任务,以及反恐维稳、边境巡逻、灾情监视、缉私查毒、环境保护、大气研究等其他任务。

    它不仅能挂载多种制导武器和自由落体炸弹,还可以在单次任务中根据需求携带不同种类的武器,对多个目标实施打击。良好的低空飞行能力,使攻击-2更容易捕捉到地面目标并发动更为精确的打击。因此,该无人机可以为部队作战行动提供必要的火力支援。

    攻击-2型无人机具备全自主飞行能力,可携带光电/红外侦察设备连续飞行20个小时,能够对作战地域实施全方位的侦察监控。我国边境巡逻具有巡逻线路长、海拔高、气候严寒多变、自然环境恶劣等特点,利用攻击-2型无人机执行边远地区监控任务,可以减少人力巡逻,提高巡逻速度,节省巡逻成本和费用,并大幅度降低巡逻风险。

    在过去十几年的反恐作战中,美军的“死神”无人机代替有人战斗机,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攻击-2型无人机具有“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其9000米的飞行高度,可以躲开小口径高炮和单兵防空导弹的打击,恐怖分子所使用的小型防空武器对攻击-2型无人机无可奈何,这将使该型无人机在我国未来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69233部队80分队  国防大学)

李国伟 李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9日 12 版

生死雷场
攻击-2型无人机可以用来干什么
他的行动回答了“90后能不能上战场”的质疑
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会升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