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乡村医生“年轻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熊新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在基层工作了5个月后,22岁的周凯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下基层”。2015年,他作为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入学校。

    今年毕业时,当他看到很多朋友都留在大城市工作,心里“落差”很大。最后,他通过了江苏盐城大丰一家医院的面试,成为一名骨科医生。

    到医院一周,他忙得“分身乏术”,一个患者从住院做手术,再到出院,这一切都需要一个人顶着,他才发现临床工作的繁琐和辛苦。

    5个月来,他接待了300多个急诊患者,跟着做了300多台手术。换作以前,不敢想象。周凯此时才发现“基层医院大有可为,就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与其在大城市漂泊,还不如回家乡多作贡献”。与周凯一样,王恒也逐渐找到了在社区医院工作的“归属感”。她现在是苏州市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

    来到社区后,王恒迅速适应了社区医院工作的节奏与自身角色的转变。她所在的社区医院也很重视她,派她参加各种培训,这让她体会到“基层医院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机会”。

    该校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黄健介绍,2015年,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开始正式招生,学制3年。今年,第一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133名学生中,除少部分选择继续学习深造外,有120人选择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就业。

    “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短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黄健说。当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大量的基层医院需要临床毕业生,但本科生“下去难”“留下难”。该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用人荒的现状。

    江苏省最近公布的卫生事业公报显示,人数仅占医务工作者总体人数30%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承担了全省60%的医疗工作总量。要解决基层医疗日益增长的需求问题,人才培养是关键。近几年,该校临床医学专业招生人数不断增长。

    2016年,该校开始招收定向培养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生能够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发生活补贴等政策优惠。学生和当地卫计委签了就业协议,和学校签订向培养协议。毕业后,学生回到当地报到,参加统一考核,安排就业岗位。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吕俊峰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是基层首诊难的重要原因,缺乏人才是制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瓶颈。”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但服务能力不强、队伍结构不合理和部分地区村医后继乏人等问题仍然存在。为加快补齐这块“短板”,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示范性卫生类高职院校,学校将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熊新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我国报告艾滋病感染者85万人 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青年学生防艾知识要点
让乡村医生“年轻起来”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让陶文化大步“走出去”
昆明盘龙区:打造“重返西南联大”文旅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