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让陶文化大步“走出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前不久,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几件紫砂作品被作为国礼之一献礼大会。这套作品的设计者是来自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系讲师吴介亚。这得益于学校多年来一直推行文化“走出去”,让师生具有国际眼光。

    学校地处中国陶都江苏宜兴,学校“因陶而生、因陶而兴”。学院发展与“陶”有久远历史渊源,“陶”是学校发展的生命脉搏,更是学院建设基因元素,一直坚持以陶的品质、精神和文化与时代精神需求相结合,渗透到学校各项工作。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汉强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学校以陶为依托,最大化发挥陶文化魅力,让陶文化走出国门,讲好更多中国故事。

----------------------------------------------

    紫砂作品传递中国故事

    作为艺术专业骨干教师,49岁的吴介亚除了认真潜心艺术创造,也很关心国家大事。他的诸多作品都是围绕“中国元素”展开。比如,《畅想》《和谐》以和谐、共赢、发展为主题,表现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畅想》运用丝绸之路中骆驼进行挂高变形混方器型之外型,以骆驼背驮希望之壶纽,脚踏大地。

    “从古丝绸之路走来,从‘一带一路’走来,从中国东盟走来。”吴介亚这件作品的寓意就是希望加快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与国际文化交流,实现合作多赢而努力前行。

    另一件作品《和谐》,壶中图案“心形15”代表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15周年,和平鸽嵌在正中,代表中国东盟10+1……当他听说作品主题是“一带一路”时,他就用半个月时间来设计,定下了多套方案。“希望把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已有26年教学经验的吴介亚参加过多次国际大赛,屡获大奖。在学生们看来,这位“很低调”的老师常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东西。他们能通过作品研究各国历史文化。学生奚玉程专门研究了“一带一路”有哪些沿线国家。“这是专业课堂上没有的内容。”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像吴介亚这样的专业教师,通过作品传递“中国故事”。陶瓷学院院长、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蒋雍君的作品曾在阿联酋、韩国等国家参展,获得多方好评;数字艺术系主任李玮的作品也曾“走出去”,法国、美国等国家都有收藏和展出其作品。他的作品多数是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融合现代思想,有一定的现代感……

    让陶文化走得更远更广

    除了让作品走出去,学校通过举办很多国际交流活动,让全校师生与各国工艺大师共同交流,让陶文化走得更远更广。多年来,学校多次组织举办国际陶艺教育学术交流、展览。学校还举办了江苏省留学生第二届“丝路青年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的60名青年,来到学校体验陶艺制作。

    学校还与国际陶艺教育交流学会共同举办国际陶艺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有美国、日本、土耳其、韩国、英国、墨西哥、南非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陶艺家参与,400余件艺术作品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中外陶艺爱好者前来参观。

    近些年来,学校还举办了“中美陶艺交流双通道”主题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各国陶艺家就陶艺教育、发展、技术等方面的理论见解和研究探索充分展现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其间,各国陶艺家、艺术院校的师生同台竞技。学校还通过“一带一路”陶艺活动项目,开启了陶艺文化之旅,架起了中外陶艺文化之桥,使具有工匠精神的紫砂艺术“独门绝技”走向世界。

    每年寒暑假,学校都会组织教师队伍去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并且将作品带出去展览。此外,学校还与韩国檀国大学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专门进行“紫砂壶制作”培训,并吸引了韩国学生到陶艺专业留学。

    “走出去”激发校园文化创造力

    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对学校教学、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带来重要影响。“老师们出去看得多了,对外学习交流机会多了,学习收获大,教学生可以更多,学生眼界也会更开阔。”吴介亚说。

    数字艺术系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李玮发现“走出去”对教学设计有很大帮助,他希望在课堂上能传授更多“新知识”。通过学习欧洲教学理念,针对性开展研究讨论,改善教学方法,“采他人之长处,补己之短处”。他说,艺术教学一直在传承经典,也需要不断改进思想观念。

    当然,国内外也有一些差异,比如,国外高校注重现代多媒体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在教学上,国内比较注重形式,教师上课会在讲台上讲授、在教室辅导,而国外没有如此注重形式。如今,李玮在课堂上也更加注重让学生独立思考,增加课堂讨论,让课堂环境放松一些,增加艺术教学气氛,让学生迸发出更多灵感。

    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还能让学生思维更活跃,能够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国外陶艺家在创作过程中会更大胆,更富于想象,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让中国的陶瓷艺术走得更远,把传统技艺与现代创作融合在一起。”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惠娥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文化发展之路。作为艺术类高职院校,也有责任和使命传递中华优秀文化。未来,学校也将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加大“走出去”力度,与更多国家交流同时,提升学校文化教育水平,让更多学生学有所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我国报告艾滋病感染者85万人 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青年学生防艾知识要点
让乡村医生“年轻起来”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让陶文化大步“走出去”
昆明盘龙区:打造“重返西南联大”文旅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