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打造“重返西南联大”文旅线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日前,昆明市盘龙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与云南蒙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重返西南联大”主题文旅线路。

    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期间,众多大师在昆明期间大多生活工作在昆明的龙泉镇,当时不少教育、科研机构也在这里。

    西南联大到达昆明后,由于校舍不够用,而昆明与蒙自之间有滇越铁路连接,校方决定将部分师生迁至蒙自设立分校。

    西南联大受到了蒙自政府官员和老百姓的热烈欢迎。空置的蒙自海关税务司署旧址大院,被用作分校的课室和办公机构。单身教师和学生就住在临近湖岸的哥胪士洋行楼内,这是当年蒙自难得一见的西式楼房。

    如今现存的哥胪士洋行、蒙自海关税务司署、法国领事府、周家宅院、王家旧宅中,仍然能寻访到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师生当年的教室和宿舍。

    签署协议后,盘龙区将利用辖区内的米轨铁路起点、铁路博物馆等景区景点,一同联合蒙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的系列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共同带动双方区县内的住宿、餐饮、景区景点及相关旅游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积极探索,深挖西南联大、滇越铁路等精神文物的历史价值,打造“寻找西南联大记忆”、“重走滇越铁路”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旅游项目。

    为解决文物的产权问题,盘龙区提出了“昆明抗战文化暨西南联大文化名人博物馆集群”新思路,即政府管理“抓大放小”,政府以大型纪念馆为核心,多数小型场馆采取“公助民办”、村民集体自持文物历史建筑等形式,形成博物馆群,让一大批文物重焕生机。

    在《关于实施盘龙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意见》中,盘龙区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灵活自筹的文物保护资金投入体系,探索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

    目前,盘龙区已经把15项文物建筑的产权实现了国有化,为博物馆集群奠定了有利实物基础。对于“公助民办”的博物馆,盘龙区要求必须以公益为主、文化产业为辅。

    符合博物馆集群业态总体布局,展示龙泉古镇西南联大名人文化、抗战文化、地域文化、云南文化旅游形象。这些博物馆需藏品数量足够,每年开馆天数不少于300天,举办公益讲堂等文化活动不少于30场。

    盘龙区编制和实施了《龙泉古镇28项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工作,以此推进龙泉宝云片区西南联大主题博物馆集群建设。

    盘龙区将提升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级别,以抗战时期文化名人旧居群的概念统领提升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级别。

    同时,盘龙区还正在进行龙泉古镇口述历史保护整理,将出版《盘龙江口述历史调查》。

    昆明市已把推进10项历史文化项目之一的“龙泉古镇文化历史旅游区”列入《昆明市“十三五”文化、广电及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昆明文史研究馆把昆明打造为“国家级抗战文化名城重要遗址遗迹”。

    盘龙区正在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整合和利用区内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力争到2019年,使全区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努力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到昆明市前列,形成“文化盘龙”品牌。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我国报告艾滋病感染者85万人 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青年学生防艾知识要点
让乡村医生“年轻起来”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让陶文化大步“走出去”
昆明盘龙区:打造“重返西南联大”文旅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