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演员李沁:主动找寻下一次突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30日   06 版)

    扫一扫,听音频

    编者按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九期节目请到了青年演员李沁,她分享了自己追求艺术的故事。

    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张雪迎、魏大勋、武大靖、陈一冰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

    自18岁以《新版红楼梦》中的少年薛宝钗一角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之后,这10年来,李沁一直在找寻下一次突破。她接拍了不少热播作品——《白鹿原》《如懿传》《楚乔传》《斗破苍穹》,不过,她还是觉得“远远不够”。

    总是出演类型相同的角色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所以她不断寻找尝试新的角色类型,而不只是站在原地等待。出演《红楼梦》后,她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拍古装戏,更多是在都市剧年代戏中打磨演技。2012年,凭借《建党伟业》中的“杨开慧”获得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提名。

    当李沁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手捧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时,眼睛里的神采光亮一刻也没有熄灭过。“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紧紧靠拢,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虽然在她上学的时候读过,但这次细品,却让她觉得白杨树的精神格外吻合此刻心境,“一直要坚持做自己”。

    出道至今,李沁从未隐藏过她对“不断自我突破”的执着。最近一次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扮演一条流浪狗,短短几天实现“跨物种”表演,对她而言是件值得激动的事。节目体验官王菲眼含泪水表示“非常感人”。随后,这几分钟的表演片段在网上爆红。

    演员的行程总是满满的,可李沁却总能挤出时间,去上表演课、看书、看电影话剧,不断充实自己。

    全身心的投入有时也会导致一些粉丝不理解,“为什么有时候很久都看不到她”。面对各种各样的质疑,她只说:“可能我走得有些慢,但一直在路上。”

    好的作品在路上,不同的角色在路上,她一刻没有放弃。

    在她所有的影视作品里面,她觉得跨度最大、最难诠释的是《白鹿原》中的田小娥,所以她愿意用7个月的时间来揣摩,试图还原这个命运跌宕起伏的人物,并一直憋着一股劲儿。“这个劲儿恰好和白杨精神是非常一致的。”她相信每一个演员遇到田小娥这样丰富的人物,都是不舍得拒绝的。

    窝在陕西窑洞里和村民们嘻嘻哈哈,住在连卫生间都没有的偏僻山区,李沁早就不在意皮肤是否被晒黑。为学会擀面、纺线等当地村民常用的生活技能,她来回反复练习,直到手都起了茧。

    在网上搜索李沁的作品片段,很多都是她在烈日下一遍遍磕头到面无血色,趴到地上哭泣得声嘶力竭。李沁总是让看到她作品的人们心疼,“拍摄的时候一定很辛苦。”

    李沁常说自己是张白纸,会请专业表演老师为她描绘角色;她也常说演戏应该“真听真看真反映”,她确实这样做了,每个微笑、每滴眼泪都“走了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沁对实现自我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未来遇见的角色有了更大的期待。不过现在,她珍惜着生活中的每一秒,“每一秒对生活的思考积累下来,都有可能帮助我诠释以后可能遇到的角色。”

    她不知道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角色,不过她肯定的是未来一定会感谢“当初的坚持”,她期待着自己“20年以后,依旧在路上。”

    栏目主持:李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30日 06 版

白族古镇里的美国“村民”:一辈子也不想离开中国
演员李沁:主动找寻下一次突破
让贫困山村搭上电商致富“快车”
海外“蓉漂”为何争相闯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