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石木旺:创业路上的打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3日   04 版)

    扫一扫看视频

    石木旺房间的墙面上,曾经贴满了他用A4纸打印出来的二字标语。“计划”,提醒他按照计划工作;“高效”,保持高效率;“舍睡”,舍得睡觉。

    这一张张标语的主人石木旺,是鼎木清源科技有限公司CEO。他是2015年微创业金奖获得者。大学毕业后,先后进入中国航天研究院、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工作,从事军工工程、汽车领域的技术工作。决定创业后,他将创业目标锁定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这一专业领域。

    石木旺的团队所研发的“免充电桩——手机遥控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项目可以让电动汽车脱离充电桩的束缚,只要停在无线充电位就能实现充电;在汽车停车入位后,依靠手机遥控,就能实现充电过程中电流与电压的精确可控,让新能源汽车在刮风下雨等天气条件下依然可以在户外充电。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石木旺团队找到了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之后,团队又相继与汽车行业巨头宝马公司、博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进入一个行业不是凭满腔热血和一身正气。一旦进入汽车行业,石木旺就开始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行业发展报告、专家分析报告、国家相关政策,等等,并在带领团队研发无线充电技术的同时,与相关行业人士交流。

    石木旺告诉记者,他和好几位前辈都是忘年之交,这些前辈中有合作伙伴、有同事、也有一些是行业内的长者,“他们愿意和我交流,把毕生经验和智慧精华倾囊相授”。

    现在的石木旺对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整个汽车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和相关政策如数家珍。对后辈讲起自己的创业经验时,他也是那句“不管做任何领域的创业,都必须不断积累。有了积累,当时代到来,才有我们的机会”。

    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石木旺依然很难做到“舍睡”,尽管他坚决强调年轻人应该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但到了自己身上,他又觉得时间不够用。“就像爬楼梯,如果我每天只爬8小时,一周只有50多小时;但如果每天爬12小时,一周就有80多小时。所有时间都是自己的,我每天走的时间越长,和目标相距的时间就越短。”石木旺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04 版

“强国一代”的时代轮廓
王晨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汉语
韩聪:世界冠军背后是看不见的艰辛
滕云鹏:苏丹医院里的中国医生
石木旺:创业路上的打拼
张曜麒:让“梦想教室”成为现实
李玉勤:女酒体设计师的非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