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改革再出发

张朝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昨天,在北京至深圳24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到处跃动臂佩袖章的青年身影,他们维持秩序,扶老携幼,义务为旅客服务。”这是《中国青年报》1993年12月20日刊发的报道《中国青年志愿者开始行动》。它记录的是铁路共青团的一小步,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一大步,中国共青团由此迈出了在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立法、文化等领域的开拓脚步。

    一个光荣的起点,引领出一段辉煌的历史。起步之初,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跨世纪青年工程中居于先导地位、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项目,共青团曾集全团之力支持这个新兴的事业,使其始终在高起点上保持了快节奏的发展速度。青年志愿者行动也以其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丰富了团的工作内涵,拓展了团的工作领域,促进了团的其他工作。25年风云,弹指一挥间,青年志愿者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共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成为具体而现实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成为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生动载体,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路径。

    对这一段历史,后来者和继承者已经有多种解读。此时此刻,当我们把青年志愿者事业放回到改革开放40年的大背景中,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的重要论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提出,是共青团以面向新世纪的勇气和担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取战略主动的奋勇出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和领导,青年志愿者事业成为党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志愿者成为全社会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的主体力量。与此同时,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正经历着重要的转折,正由相对传统的活动型向全面而深刻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转变。这是重大的机遇,也是重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机遇中迎接挑战”,以舍我其谁的改革勇气,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再创青年志愿者事业的辉煌明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也将再出发。青年志愿者事业要积极回应共青团“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改革要求,更加主动地投身共青团改革,以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新发展、大发展提升对共青团改革的贡献度。

    青年志愿者事业改革再出发的根本目标,是在未来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中保持战略上的主动地位。要直面现实存在的边缘化、碎片化、工具化、泡沫化的重大风险,下大力气做实项目、做强体系、做大文化;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超越新媒体、拥抱大数据;要适应法律环境和制度环境的变化,按照提升专业性、加强社会化的方向建好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任何事业的改革再出发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愿我们永葆“以志愿者精神干志愿者事业”的初心,负车登阪,俯首前行,勉力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朝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改革再出发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志愿服务让常德加温度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