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实习生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墙上挂着红旗、贴着红色的标语,滚动播放着红歌……没错,这里不是庄严神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是你尽可以选择各式时髦衣衫的商场。在湖南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的班龙服饰广场、金龙百货是个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的“红色商场”。商场是一个员工流动性很强的地方,但在这里,员工工龄最长的达19年,工龄十几年的员工不在少数。在这里,服务贴心,买东西放心。这里设有免费公厕、WiFi和充电服务,不管是不是在这里买的衣服,这里都会帮助熨烫。

    商场中还有一个专门划出的区域,每天中午环卫工人都可以来免费休息。醴陵的环卫工人都知道,这里夏天提供凉茶,冬天提供热水,还有微波炉能热饭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建团建引领“小个专”创新发展活动采访组日前来到湖南醴陵,大家亲身感受到,从“摆地摊”到如今拥有27家店铺、被评选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的赵石毛,“生意经”有点儿与众不同。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走进醴陵班龙服饰广场,便走进了赵石毛的“红色商业帝国”。谈到自己的“红色情结”,赵石毛说:“这一切都源于我的父亲。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担任我们当地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两袖清风,几十年为党的农村基层事业鞠躬尽瘁。我14岁那年父亲突发脑溢血,临别之际他断断续续地给生产大队长留下两句话,‘五保户的房子要塌了’‘你要带着大家往前走’。那时我读懂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坚贞信仰,我也决心要以父亲为榜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党支部负责人,赵石毛在抓党建的同时,十分重视“党建带团建”,始终把团的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工作大局。去年5月,赵石毛亲自邀请了团醴陵市委书记钟洁来指导团建工作,并于去年11月正式成立了金龙百货团总支。

    团总支成立之初,便遇到了问题。

    刚开始,团总支组织员工学习。一些员工不理解,“读都读不顺,学这有啥用,还不如多卖一件衣服来得实在”。

    醴陵市是一个县级市,人口不多城市不大。在班龙工作的员工大部分是一些农村贫困家庭出来的年轻人,平均文化水平都很低。而且导购员是商场的主要员工力量,在服装行业中对导购员并没有什么学历上的要求,所以在文化学习上难免有困难。

    “你一个私营企业里面做团建有什么用?对业绩的提升有什么帮助?员工每天下班回家就好了,干吗还要花时间去拿本书来读?他们都不能理解。”金龙团总支副书记冯影说,“所以我们就慢慢地来,从最简单的开始。一开始,我们只要你读顺它,接着慢慢地去读通它,然后读熟它,再去读懂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变化很快让冯影感受到成就感。

    朱雪燕是班龙服饰广场的一名员工,她的变化缘于一句话。“我们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说实话我啥也没听进去。我就听进去了一句话,‘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就把习主席的这一句话听进去了。我回去以后就反思了很久,这个比喻很接近我们的生活。如果你早上起来穿衣服第一粒扣子没扣好,这一整天你的衣服都是斜的歪的。人生也是这样的,你第一步迈好了,后面就会很顺畅。我就把这句话给我6岁的女儿讲了,然后我女儿第二天放学回来很开心地跟我说,她在学校也跟同学讲我告诉她‘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朱雪燕的变化让冯影有了信心。“我们要用一种方法让员工更快地去接受这些东西,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平台,创造一个氛围。虽然他们理解的不一定那么透彻,但大家都在这个氛围中,这些东西就潜移默化地深入到自己的思想里面去了。然后他们也在这些方面慢慢要求自己更加上进,多学习。”冯影说。

    每年的5~8月是服装行业的淡季,这是金龙团总支“抓练兵”的时间。到了旺季,之前半个月一次的培训会延长到一个月一次,有员工就会主动询问为什么不上课了。冯影说:“最开始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做团建工作的意义,他们觉得你做这种东西都是虚的,员工是被迫的,好像感觉我们是在瞎折腾。但是事实上我们这些工作做下来以后,我们店铺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是有改变的。”

    “大家都变成了一个热心肠”

    在班龙服饰广场,无论是来买东西的顾客,还是卖东西的员工,无不感觉这里是一个有温度的商场。

    “没抓团建工作之前满心满眼都是业绩。从赵总开始抓团建工作之后我觉得最明显的一点变化,就是我们的员工都知道并不是我们多做了这么多跟工作无关的事情,因为只有我们服务做得极致了,我们的业绩才会越来越好。大家都变成了一个热心肠。”冯影说。

    团总支还会利用团活动日的时间组织义务清扫街道、文明劝导以及义务献血等活动。“一个个女青年团员都勇敢地撸起袖子献血,有的体重还差一两斤的也要去。我能感受到他们满满的正能量,我特别高兴,这是通过团建工作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收获。”赵石毛说。

    一次,一个顾客的钱包遗落在了收银台附近,店长打开一看,发现除了1700元现金就只有一张食品店的VIP卡。他当时看到钱包很破旧,估计失主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一定很着急,就骑着自行车跑到最近的食品店,通过VIP卡找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并联系上他。急急忙忙赶过来的失主当时就哭了——他是一个农民工,刚领的工资,这1700元是他们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他说:“你们就是顾客的保险柜。”

    还有一次,一个大妈在试衣服的时候不小心把一只金手镯遗落在了试衣间。这个金手镯是她的女儿过年的时候买给她的,她很宝贝它。导购员整理试衣间时,发现了这个金手镯,调取视频监控,发现是这个大妈落下的。店长断定失主肯定会回来找,但一直等到晚上10点店铺都打烊了也没等到大妈,和导购员一商量,决定再等一个小时。10点半的时候大妈和丈夫终于来了,看到整个街上所有店铺都打烊了,一边跑一边喘。“我找到了!找到了!东西在这里!”她高兴地向她女儿报信,向家里亲戚报信。“这个金手镯8000多元,过年的时候女儿才买的,戴了还不到一个月。”她说。

    这样的故事在这个商场时常发生,因此也经常收到顾客的感谢信。“虽然有时候他们写得很简单,但是也很让人感动。”冯影说,“这种氛围就是近年来做团建才有的。虽然这些感觉和业务没什么关系,但是事实上,口碑出去了我们的业绩就真的越来越好了。在咱们醴陵,每一个出租车司机都知道醴陵的地标是我们班龙服饰和金龙百货,老百姓都知道我们的特色就是党建团建这一块做得好。商场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记录这些平时的点滴小故事,每一个员工都在自己的、家人的朋友圈转发、推广,这种影响是巨大的。在醴陵,人们都知道我们在做这些事情,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在这里买东西放心,他们见到你遗落的金手镯金项链都会还给你。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是商场营业的高峰期,会有很多顾客排队埋单,但很少有争吵、拥挤的情况,大家都很有序,都会说没事没事他们这边服务做得好,我们理解一下他们,等一等。口碑都是这样传出来的。”

    “我最大的收获是我影响了一批人”

    近年来,赵石毛先后捐赠了120余万元投入到扶贫帮困的公益活动中。在赵石毛的带领下,金龙团总支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并在去年成立了爱心基金。

    程维是家住醴陵市枫林镇的一名女大学生。团总支在走访中发现,程维家庭贫困,妈妈在程维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奶奶双目失明,爷爷双耳失聪,全家仅靠父亲打短工勉强维持。家里房子很破旧,烧不起煤,只能靠柴禾做饭。虽然条件如此,但是程维家里一尘不染,整理得整整齐齐。团总支的年轻人每次过去,程维的爷爷都会把程维的获奖证书摆在床上给他们看,从小到大的获奖证书摆满一整床。程维学业优异,长江大学毕业以后被保送到深圳大学读研,但是当时家里拿不出这笔费用。金龙团总支资助她读研,并且承诺直到硕士研究生毕业。

    “在班龙服饰的捐资助学仪式上,我看到班龙全体员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我捐款。在此之前我与他们素不相识,那一刻我感动不已。”程维激动地说。

    杨国珍是金龙百货的一名员工。她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必须转院长沙治疗。但是她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拿不出手术费。在金龙团总支的号召下,5个多小时募集5万多元,送到了她家人手中。现在杨国珍的生活已经能够自理,只是不能说话,身体右半边有一点点偏瘫。但是无论团总支的人什么时候去看望她,她都认识,每一次都是泪水直流,抓着来人的手不放。杨国珍还有一个儿子,去年考上了大学,考虑到杨国珍的丈夫要照顾她,儿子还在读大学,家庭开支全靠外借来维持,赵石毛承担了孩子每年上学的费用,直到大学毕业。

    金龙团总支积极参与团醴陵市委组织的“金秋助学”“暖冬行动”等活动,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捐资捐物,还经常组织青年团员到学校陪留守儿童玩游戏、做功课。

    “去年刚开始做这些事的时候经常在朋友圈晒,很多人不理解我,说我是在作秀,不就是拍两张照片嘛。”冯影说,“但是我从来不跟他们解释,我只知道我自己内心得到了一份安宁。之前我心里永远都只有我自己,我只想到努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见到那些条件艰苦的家庭,内心的冲击和震撼特别大。”

    谈及此,赵石毛说:“我最大的收获是我影响了一批人,让越来越多的身边人来做扶弱助贫。”

    团建工作做好了就是生产力

    在赵石毛的商场,员工之间都互称家人。员工们说:“班龙人都知道除了我们自己有一个小家还有一个大家,大家就是班龙服饰广场。”

    “我们团总支每个月会组织月会,我们会评周服务之星、月服务之星和昨日服务之星。内部会有学分制,每个月的月会会奖励学分高的员工一些小礼品,月会上还会有生日会,这个月过生日的大家一起过,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冯影说。

    班龙服饰和金龙百货成立至今已经24年,员工中工龄最长的19年,工龄十几年的员工比比皆是。他们有的从导购员一直做到销售经理,或者更高的岗位,也有的一直做裁缝,有的一直做收银员。

    黎伟是一名收银员,在班龙做了14年。“以前做这份工作的时候讲真的是因为生活所需,家里需要我这份工资来维持。”他说,“去年我们家的房子拆迁了,拆迁补偿了500多万元。但是我没有辞去工作,我觉得不管是100万还是1000万元,我热爱这份工作,我想继续留在这里。”同事都笑他成了百万富翁了,都说:“回去吧回去吧,收银员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工资,您都500万元了,哪缺这点钱。”黎伟说:“不管多少,我还是愿意在这边工作,因为在这边过得开心。工作让我的生活更充实,也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团建工作虽然要花费一些时间,但对团员是一种学习,一种提升,也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其实这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做得好,可以转变为生产力,实际的含金量很大。”赵石毛说。

实习生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改革再出发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志愿服务让常德加温度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