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梁驿站”助力乡村振兴

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张仲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2016年春节,黄计亮回到老家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探亲,他自己可能也没想到,这趟回来的经历会让他放弃在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重新面朝黄土背朝天。

    黄计亮是一名80后,“我中专毕业后就去了上海打工,那时我19岁。5年后我成立一家公司,从事企业管理培训,5年后,我又成立了一家从事石油设备进出口业务的公司。”黄计亮说。

    2016年春节期间,黄计亮返乡探亲,结识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童俊杰。“没有老童,这个亲我不可能探了两年多,到现在还在‘探’”。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同年,黄计亮成立了安徽省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订单采购、整合地方农业资源等方式,开发了“农粮驿站”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经营销售地方生产的农产品,努力实现农业一二三产有机融合。

    黄计亮利用当地地势低洼、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流转土地划分为高效农业试验示范区、稻鱼综合种养区、林果综合种养区、绿色粮油种植区和立体蔬菜种植区等5个特色种养区,将土地效益利用到最大化,实现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为了体现农民生产的主体地位,他的公司长期雇佣农村技能劳动力10人,组织贫困户和农村闲散劳动力在农忙时期在此务工,实现贫困户和农业家庭产业转化、农民身份转换。

    “我们这不论是地理条件还是气候条件,都挺不错的,老百姓不是担心种不好地、养不好鸡,他们是担心没销路。我这次回来,就是利用电商平台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让他们足不出户就有收获。”黄计亮说,为了打造品牌效应,他注册农产品商标,在固镇县电商产业园设立了“农粮驿站”电商平台,并在陡沟村建设线下农业生产体验区域。

    今年1月,黄计亮自主设计打造的电商平台“农粮驿站”上线试营,4月1日正式运行,运营至今,日发货订单500单,日销售额突破万元,大米、水果、农副食品等农产品开始销往全国各地,“农粮驿站”不仅生产和收集各类土特产农业食品,还将农村分散的传统手艺人集中起来,形成统一品牌的农副产品和非遗手工艺品,传承非遗文化,振兴传统农业。

    “为了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我们把平台打造成了生产和收集各类土产的平台,不仅产销本地农产品,还在皖南收购山货充实产品范围。”黄计亮说,有了网络平台相当于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农产品就有了出路。

    有了“农粮驿站”的保障,陡沟村村民心思也跟着“活”起来。在种植业之外,村里从事“副业”的人越来越多,增收致富的渠道也趋于多元化。

    75岁的老人徐从善曾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去年,他在家门口土地上围了一个大围栏,开始养土鸡,“当初试过养羊、种菜,但都没有养鸡效益高,买鸡苗的钱有政府补贴,剩下的就是饲料的花费,每个月大概700元。”老人说,一下养这么多只鸡开始还是有点犯嘀咕,担心卖不出去,后来绿鑫公司的电商平台让他的担心烟消云散。

    “小黄的公司每周都来我们这儿收土鸡,一个月大概能卖掉500只。如果按每只鸡4斤,每斤10元计算,收入就是2万元,这可比过去种地赚钱来的轻松。”现在,徐老将自家几亩地出租,自己从事土鸡养殖,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万元,“只要身体还能干,我以后就天天守着鸡来养”。

    “我是贫困村走出去的青年,多年在外打拼奋斗,也收获了一些经营和管理经验。现在,我愿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尽一些绵薄之力,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黄计亮说。

张仲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5 版

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改革再出发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志愿服务让常德加温度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