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参议员致信总统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赛德斯、杰克·里德、马克·沃纳于当地时间12月3日联名向特朗普总统发出公开信,呼吁其放弃退出《中导条约》(INF)的决定。

    公开信中写道:虽然我们了解,让俄罗斯停止违反《中导条约》十分具有挑战性,但政府突然决定单方面退出该条约,无疑是送给俄罗斯的一份政治和地缘战略礼物。政府的表述分散了人们对俄罗斯的违法行为和恶意的关注,反而支撑了“美国在未有任何战略考虑时单方面退出其签订的条约”的说法。

    北约外长会议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这几位议员的公开信发布于会议举行之前,所以这封信有可能促使美国与欧洲盟国就《中导条约》问题展开磋商,并表态美国不会采取损害欧洲盟友利益、安全和稳定的单方面措施。这几位参议员在信中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使俄罗斯能够扩大其中程导弹系统9M729的生产和部署,这将进一步威胁欧洲安全。这是一项没有与外国伙伴协调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将严重损害欧洲的安全与稳定。

    《中导条约》于1987年由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里根签署,条约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射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对缓和当时的美苏军备竞赛起到了关键作用。

    近年,美国和俄罗斯一再指责对方违反该条约。特朗普不久前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正在违反该条约。美方坚持认为,俄罗斯研发及部署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黄背心运动”可能让马克龙政府倒在“改革”名下
巴黎骚乱给在波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变大会添乱
美参议员致信总统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乌俄对立加剧 冲突可能性增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用“互联网+”思维擦亮思想政治教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