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总统正式提交中止乌俄“和平友好”条约法律草案

乌俄对立加剧 冲突可能性增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俄乌“刻赤海峡”事件不断发酵,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俄乌紧张关系愈演愈烈,弥漫的火药味愈加刺鼻,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

    当地时间12月3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向最高拉达(议会)提交了关于终止《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下称“友好条约”)的法律草案。根据波罗申科提交的该草案,自2019年4月1日起“友好条约”将失效;协议的终止将使基辅免除履行该协议规定的任何义务,但并不影响乌克兰的权利或法律地位。按照惯例,总统提议的法案在公布后次日将生效。

    《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于1997年5月31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签署的,1998年1月14日经乌克兰最高拉达批准通过,1999年4月1日正式生效。条约规定,俄乌互相承认两国边界,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俄乌双方若均无异议,该条约生效后,每10年将自动续期。

    俄乌中止“友好条约”并非突发的新鲜事。早在3个多月前,乌克兰方面就已开始酝酿讨论俄方违反“友好条约”的行为。波罗申科总统今年8月曾表示,“友好条约”不符合乌克兰国家利益,有碍乌克兰行使国防权,乌克兰将终止“友好条约”。9月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表示,支持波罗申科关于不再与俄罗斯联邦续签“友好条约”的提议。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波罗申科指示乌外交部尽快向俄方发送通知,以终止条约。乌克兰外交部11月底宣布,不仅将很快终止与俄罗斯的“友好条约”,而且还将宣布废除与俄罗斯签订的其他40多项条约或协议。截至目前,俄乌两国已终止了48项双边协议及附属条约。

    对此,俄方认为,乌克兰拒绝延长“友好条约”,是严重破坏两国关系的行为,俄罗斯对乌克兰领导层的决定深表遗憾。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维克多·沃多拉茨基指出,乌克兰议会估计将支持波罗申科的提案,因为乌议会的多数议员“被身居乌领导层的美国顾问们控制着”。

    在乌克兰内部,也有反对终止“友好条约”的声音。乌克兰反对派认为,“友好条约”不再续签,违背了乌克兰国家利益,同时也将造成危险的法律真空,并使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更加复杂化。

    11月25日“刻赤海峡”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最高拉达于11月26日批准了波罗申科关于在该国10个边境地区实施戒严30天的法令,乌克兰进入建国后的首个“战时状态”。乌克兰还全面禁止16~60岁的俄罗斯男性公民入境。俄乌边境军队驻防数量不断增加。波罗申科宣称,“俄罗斯已对乌克兰领土构成全面威胁”。

    俄社会舆论分析认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矛盾由来已久,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两国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相互指责。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利支持下,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博弈异常激烈。现在,波罗申科似乎不满足于与俄“和平分手”,甚至有与俄“绝交”的意思,这只会使乌克兰与俄罗斯更加对立,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大。      

    本报莫斯科12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黄背心运动”可能让马克龙政府倒在“改革”名下
巴黎骚乱给在波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变大会添乱
美参议员致信总统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乌俄对立加剧 冲突可能性增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用“互联网+”思维擦亮思想政治教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