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

超大信息量 志愿嘉年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T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门,在四川德阳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

    12月2日下午,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在德阳市演艺中心顺利召开,大会聚焦“脱贫”“社区”“专业”“融合”“风尚”“再出发”等六个关键词,围绕重要领域、重点内容、重大项目,提出我国志愿服务在服务领域、专业能力、资源整合、志愿文化等方面的风向标,展现志愿服务的新风采。

    发布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10月以来,赛会全国评审委员会对37个省级赛会单位推报的1000个优秀项目,和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推荐的60个优秀项目以及卫生健康行业赛推荐的30个恤病助医类项目共计1090个优秀项目进行全国赛初评和终评,最终产生金奖项目124个,银奖项目436个,铜奖项目530个。

    发布关爱乡村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该行动于2018年启动实施,面向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等6个省市的36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云南省6个贫困市州,共计210所贫困地区中小学,组织高校、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团组织等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结对+接力”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亲情陪护、学业辅导、素质拓展、思想引导、安全自护宣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发布全国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名单。为进一步做好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建设相关工作,2017年,经由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审提出120个项目作为升级项目,通过开展入库自查、材料及网络核查、实地抽查,随机暗访等方式,最终确定100个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汇聚了全国各地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专业志愿服务发展新动态。一是发布了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制作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宣传片《节水护水 你我同行》;二是发布了铁路常态化服务车站48个,标志着铁路旅客运输志愿服务开启了标准化新阶段,也是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由集中活动向常态项目转变的制度创新。

    发布志愿服务融合机制。一是协同轻松公益、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第四届全国志交会网上众筹汇”,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募集资金的数据统计和管理,为项目募款提供技术支持,实时公布筹款金额、总支持次数、总浏览次数,公布项目筹款排行榜和捐赠情况,形成了网上志交会。二是发布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激励计划和第一季度获奖项目名单。“3小时”公益平台,助力共青团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构建以活动发布和志愿者招募为核心功能的网络动员体系。据统计,第一季度共有556家机构成功入驻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大赛全国组委会推荐项目和组织入驻率占比整个平台入驻组织的60%,累计发布志愿活动2864余次,活动签到39408余人次。

    发布2018年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去年10月,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启动了“志愿文学”征文活动。今年,在上海启动了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采风活动,共有68位作家参加,前后历时14天,走访了西藏、新疆、四川、贵州、宁夏、青海等6省区18个市地州盟、9个研究生支教团、29位优秀志愿者代表,总行程一万两千多公里,这批思想性、现实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将汇聚成更加鲜明的志愿文化,滋养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是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的主题,更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职责使命。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就是要聚焦有效引领青年思想、有效动员青年群众,要抓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有力抓手,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创办志愿服务交流会,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专业化水平,在建功西部、社区服务、大型赛会等领域形成社会功能。志愿之路,砥砺共进,青春同行,阳光精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T01 版

志交会观潮:中国志愿服务日益“精致到牙齿”
“小而美”:服务与需求完美对接
“靶向定位”:破解社会痛点
超大信息量 志愿嘉年华
厚积薄发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