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助推精准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0日   06 版)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契合、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助力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日前,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助推精准脱贫现场会在湖南湘西召开,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这样说。

    陈改户表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持续加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助推精准脱贫,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经济全面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群众收入水平逐年提高,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来自国家民委的最新统计表明,截至目前,全国共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2000多个,国家民委命名挂牌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57个,直接受益人口近百万人,在地域分布上覆盖了大多数民族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博斯坦村是集乌孙文化、丝路文化、草原文化、易经文化于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民围绕农牧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特色餐饮、民俗民宿特色体验等,开设与电商结合的实体小店30家、哈萨克手工艺品合作社1家、特色民宿10家、特色餐饮4家,2018年实现收入865万多元。

    博斯坦村村民马虎民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后贷款20余万元开办“疆域风情”农家乐,2016年营业额超50万元,当年还清贷款,2017年实现纯收入24万多元。哈萨克族青年努尔吐汗开办“1号公寓”青年旅社,4间房仅旅游旺季纯收入就达到4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疆有12个世居少数民族。自2009年以来,在国家民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106个具有8个不同世居少数民族风格的少数民族村寨进行了扶持,其中22个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将这些少数民族村寨建设纳入《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已有34个贫困村实现摘帽,成为乡村旅游示范村。

    贵州省加大资源整合,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金参与特色村镇建设,形成多渠道投入、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2016年以来,贵州共投入专项资金2.1亿元,整合资金150多亿元集中投入特色村镇建设,成功培育了一批民族村镇品牌,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等213个少数民族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湖北省通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繁荣和发展了民族传统文化,对民族地区精准脱贫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86个特色村中,公路入户率、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人均收入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带动两万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湖南省充分发挥民族政策优势,编制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并实施了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A级景区政策,目前有30多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成功创建4A、3A级景区。湖南还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民族客栈标准》。

    “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是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0日 06 版

“牧民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助推精准脱贫
雪域高原有个“马背上的派出所”
中央民族歌舞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