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雪域高原有个“马背上的派出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0日   06 版)

    “之前有人问:‘为什么所里的报警电话从来没响过?’那是因为村民都记得我们的手机号码,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找我们,身体不舒服我们会送医送药,农忙时我们会帮忙种田,还有凑钱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等。”作为领奖代表的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说,派出所全体民警都明白,只有全心全意去服务村民,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

    12月4日晚,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京落下帷幕,高原上守卫百姓平安幸福、被誉为“马背上的派出所”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荣获“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称号。

    有“云南北极”之称的德钦县羊拉乡地处云南最北端,云南与四川、西藏交界的横断山脉地区,植被稀少、山高谷深,平均海拔3240米,年平均气温4.7℃,冬季多大雪暴雪天气。

    羊拉乡10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024户村民,羊拉派出所自上世纪60年代末建所至今,就一直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和百姓的安宁,因出警经常需要骑马翻过崇山峻岭,被誉为“马背上的派出所”。建所50余年来,在艰苦险恶的环境中,一代代民警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高原,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被群众赞誉为“云端上的守护神”。

    顿珠培楚从2010年3月来到羊拉派出所工作至今,8年里,他已在所里过了4个春节。他有一个8岁的儿子,和妻子住在香格里拉,2010年他离开家前往羊拉时,儿子刚出生43天。

    羊拉派出所到羊拉乡最偏远的一个村有72公里,全程都是狭窄且崎岖蜿蜒的通村公路,路的一侧是经常有山石滚落的峭壁,而另一侧则是深渊,遇到对向车时一定要找稍微宽敞一些的地方停下来才能勉强避让。顿珠培楚和所里的民警到村里开展工作时,经常会在路途中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2012年的冬天,顿珠培楚带着所里几位民警到最远的村子开展工作时,车行驶了4个小时之后被大雪困住,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好裹着毛毯在车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车被厚厚的冰雪冻住铲不开,大家只好背着宣传材料和部分行李徒步4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

    2016年4月来到羊拉乡工作的90后扎史品初是羊拉交警中队的中队长,自2017年1月罗仁检查卡点成立后,那顶侧立于悬崖边的帐篷就成了他的固定工作地点。

    扎史品初的父亲阿柱1988年至1990年曾任羊拉派出所所长,那时候全所唯一的出警交通工具就是警马“玉卓”。当年的羊拉乡不通公路,从最北端到最南端,民警走一趟需要10多天。

    “接任的时候,老所长叮嘱我,马的褡裢两边放的米面油和被子千万要保管好,没有这些东西,所里的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阿柱说,那时候这匹马是他们的“战友”,出门总带着它一起翻山越岭,却一次也舍不得骑。

    如今,羊拉乡已经通了公路,但交通条件依然艰苦,民警最长一次出警用了整整两天。

    现在的羊拉派出所有7名民警、5名辅警,平均年龄27岁。派出所配备了越野车、摩托车,以及电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软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提升。羊拉乡实现了5年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每年治安案件在两起以内的好成绩,羊拉派出所为此荣立集体三等功。

    “村民表达感谢的方式不多,经常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从他们手的力度就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顿珠培楚说。

    “在村民家里吃饭,我们会在厨房悄悄地放下一两百块钱,但是如果被他们发现,他们会生气的:‘你来吃一顿饭我们非常高兴,还放钱干什么?’”顿珠培楚说,“村民都把我当亲人,老人家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不管谁去羊拉,提起羊拉派出所,老百姓都会伸出大拇指说‘亚布瑞’(藏语‘非常好’的意思)。我时常在心里想,如果把我调走了,我还真舍不得走,我已经把那里当家一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0日 06 版

“牧民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助推精准脱贫
雪域高原有个“马背上的派出所”
中央民族歌舞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