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能源研发中心破土动工

“赶考”路上 江淮大众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3日   10 版)

    12月10日举行的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开工仪式上,江淮、大众、西雅特三方领导及当地政府领导共同为研发中心培土。资料图片

    11月2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西雅特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将手握在了一起,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自那以后,江淮大众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各种合作项目也进一步加快。12月10日,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据了解,该中心将关注电动化、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践行“以未来为导向”的战略。

    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李明表示:“今天的开工仪式是江淮大众又一里程碑事件。在股东方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江淮大众将继续以前瞻的战略布局创新发展,向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新未来迈进。”

    随着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的破土动工,江淮大众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速,双方未来的发展前景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专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发展 江淮大众成了谁的新基石

    此次研发中心的破工动工,被外界认为是江淮大众之间合作的再次质变。除了江淮方面充满信心外,大众集团同样也对研发中心项目寄予厚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开工仪式上说:“发展电动汽车是未来移动出行的重要趋势,而中国将是发展可持续电动出行解决方案的关键市场,研发中心对于江淮大众新能源项目意义重大,它将是我们合资方前行的基石。”。

    据海兹曼介绍,该研发中心在建成后将研发一款电动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同时,定于2021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的西雅特品牌未来也可能基于该平台进行电动车研发。此外,江淮大众新能源研发中心还将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研发工作。

    未来,江淮、大众和西雅特三方将会在投资、专业知识和技术方面作出贡献,以确保研发中心符合各项要求。业内人士指出,该项目明确了江淮大众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深耕的决心,标志着江淮大众向新的发展阶段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8年5月,江淮大众电动品牌思皓的首款车型EX20正式下线。据了解,该车由西雅特品牌团队参与设计,它应用了江淮的新能源技术,由大众方面进行品质管理。事实上,该车的诞生也促成了三方随后的进一步合作。

    随着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的落地,对于未来三方的合作,海兹曼充满了信心。他表示,研发中心的建设仅仅是一个开始,三方将共同开发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明年大众集团将投资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研发、移动出行服务、高效生产流程及新产品开发等领域”。

    按照大众集团推出的“Roadmap E”电动化战略,未来两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

    毫无疑问,电动汽车、数字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已经成为这场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量。江淮大众研发中心的建立,将成为大众集团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

    能否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 江淮大众仍需证明自己

    “研发中心投入使用要等到2021年,西雅特入华的时间也是2021年。这意味着从现在算起,江淮大众还有两年多的‘断档期’。” 汽车证券分析师曹鹤向记者直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变幻莫测,这两年“断档期”内江淮大众如何把握住市场将非常重要。

    在他看来,虽然江淮大众的合作项目动作迅速、声势浩大。但目前大多项目还停留在纸面上,并没有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竞争激烈的洗牌期,品牌和产品二者缺一不可。”

    今年4月末,江淮大众发布了全新品牌思皓(SOL),其首款车型E20X也一同亮相。但不少人仔细观察后发现,思皓E20X从内到外都与江淮iEV7S“非常相似”。此外,思皓E20X最大综合续航里程只有300公里,这一成绩在今年上市的纯电动车中并不突出。曹鹤说:“思皓E20X的亮点很少,表现平平。如果定价再贵一点,恐怕竞争力就要大打折扣。”

    当下,传统燃油车销量惨淡,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还是新造车势力,都将希望投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这片竞争日益激烈、肉搏战即将到来的“准红海市场”,谁站稳了脚跟,征服了更多消费者,谁就能在未来的淘汰赛中获得胜利。当然,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来说,最具有说服力的莫过于质量过硬、性价比高的产品。

    因此,对于江淮大众而言,掌握了大众高标准的品控体系和优秀技术平台后,如何快速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有强悍竞争力的产品,将是江淮大众未来要解决地首要问题。

    “江淮与大众合作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提升了江淮的整体制造能力和产品水平。用大众标准打造的江淮汽车得到大众方面的认可。”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告诉记者,他对江淮大众的品质标准十分自信。

    毫无疑问,未来两年内,江淮大众推出的产品和制订的战略路线,不仅将直接影响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研发中心投产后的效率,也将决定西雅特入华时所处的市场环境。曹鹤表示:“倘若江淮大众产品的影响力大,未来研发中心研发和导入技术的速度肯定会加快,西雅特也会借着江淮大众产品的口碑,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在他看来,如何将来自大众、江淮和西雅特三方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平台优势真正落实到产品上,将是江淮大众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在汽车市场中,化零为整通过量变谋求质变,才是能够取得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江淮大众推出新品牌,到西雅特的合作加入,再到新能源研发中心的破土动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江淮大众的生长速度和声势都足够引人瞩目。但这只是踏上了面对市场严峻考验的“赶考路”,并不意味着未来江淮大众一定可以高枕无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3日 10 版

“赶考”路上 江淮大众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广汽本田开演新能源“变形计”
毛京波首次揭秘“静谧之旅”
别克新英朗月销超3万 三缸发动机迎来市场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