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以同质化与低水平模仿、缺乏创新为特征的“草根创业”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专业门槛越来越高,创新驱动越来越强——

双创升级版来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T01 版)

    12月14日,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参观博览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在2018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2.2万平方米的展区内,澎湃着年轻的梦想和激情。

    创新创业如大浪淘沙,当潮水退去,唯有真金留下。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打造“双创”升级版,就是要将“双创”热潮积蓄的红利释放出来,“要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使创业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风。”

    “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科技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均占到了从业者的一半以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把创博会比作为青年搭建的实现人生出彩的闪亮舞台,“引领创新是青年应有的品格。”

    如今,青年“双创”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巨大跨越。今年召开的创博会成为“双创”升级版的一个缩影。在改革开放年代里成长起来的青年创一代,拥有全球视野,更拥有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机遇,他们正在用自己的青春智慧把中国创造的标牌擦得闪亮。

    2.2万平方米展区铺展“天马行空”的想象

    那些天马行空想象中的神奇场景,在2.2万平方米的展区里被逐一铺展。

    水下摄影机器人来了!一款人人都可以拥有的水下摄影师以珊瑚礁区特有的盒子鱼的造型亮相在展台上,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它依靠仿生鱼尾自如游动,不仅能用“鱼眼”拍照和录制视频,还能智能避障,即使不小心走丢了也能自主返航。

    智能城市飞行汽车来了!酷黑科技开发的飞行汽车未来能够不受起降条件约束,随时随地,灵动起降,将实现物资、人员的立体交通运输。

    “钢铁侠”也来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带电作业机器人,被称为高压线上的“钢铁侠”。在传输、认知、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它能替代在高空作业的人工和半自动化机器人,在高压带电的状态下快速、高效、安全地完成各种危险性大、精细度高的任务。

    这里仿佛有时光隧道,你可以看到世界机器人格斗冠军的精彩表演;也可能会邂逅一只生长在6000多万年前的恐龙,这个长近4米、高约3米的仿真三角龙的同伴们已经远销海外,成为各大主题公园的主角。

    更高质量 专业门槛越来越高

    机器人不再满足于唱唱跳跳,而是变得越来越专业和实用。一款来自汇智星源的法律智能服务机器人成了不少观众的“律师”。只需根据屏幕上的提示点几下,就可以直接向机器人“律师”咨询法律常识问题。

    汇智星源工作人员杨艳说,在实际的法律咨询中,95%以上问题是婚烟家庭、邻里纠纷、借贷纠纷等大众性法律问题,“大律师没有精力处理,小律师经验又不够,百姓有问题不知道该去问谁。”

    科技可以改变法律服务成本高、缺少咨询渠道的难题,目前这款法律机器人已经应用于一些法院、检察院接待处,老百姓可以向它提问,还可以通过它在线上快速申请相关法律业务。

    作为该款机器人的软件研发方天津平治科技有限公司CEO胡亚芳的团队目前致力于研究健康和法律两大专业领域的人工智能服务,“更关注实际应用中的需求,用技术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在他看来,对今天的创业者而言,更加强调创新驱动,以同质化与低水平模仿、缺乏创新为特征的“草根创业”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专业的门槛越来越高。”

    这家仅有20多名员工的创业企业成立3年了,研发团队都是国内外人工自然语言相关领域的专家。胡亚芳说,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来自不同地方,有的从国外回来,因为共同的梦想拧成一股力量。创博会正是给了人才一个相聚和相识的舞台,“让懂的人,走到一起。”

    航天科工二院23所展出了“手眼结合”的六自由度机器人,研发团队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目前市场上的传统工业机器人,往往只能完成单一操作,可应用场景较少。研究者给机器人搭载了视觉系统,能够实现精确定位和姿态识别,就像给焊接机器人装上了“眼睛”,这双“眼睛”能够识别结构的加工和安装误差,还能自动检测质量。“手眼结合”让它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目前正在计划应用于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等医疗领域。23所伺服系统研究室主任李冬伍说,这一整套控制系统全部是自主研发产品,目前是一流的,下一步还会不断在技术上作出突破和改进。

    这恰恰是 “双创”升级版的核心——高质量的“双创”。走过了“双创”发展机制探索和发展突破阶段,存在一些创新创业质量不高、带动就业的能力不强、重数量而轻质量等情况。如今面临升级的“双创”,瞄准的是带动就业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增加经济发展新动能。

    “双创”升级版 还要迈过几道坎?

    发现者烹饪机器人副总经理白英军把一盘盘飘香的烧菜花,递给闻香而至的观众们,“大家对我们的机器人大厨很感兴趣,来谈购买和合作的人都不少。”

    创业的浪潮卷起一个又一个风口,不少人梦想着成为“风口上的猪”快速把想法变现,也有人选定了一个方向坚定地前行。公司成立6年来,他们只做一件事,就是把自动炒菜的机器人做好,把中餐标准化推向世界。

    “受西方快餐标准化食物供给模式的启发,我们认为,技术完全能实现中餐标准化。”白英军说,公司联合哈工大研究团队技术攻关,不断迭代更新,如今新一代发现者烹饪机器人已经应用于许多地方的政府、高校等地,预计在2019年将研发出家用烹饪机器人,把人们从厨房解放出来。

    亲历了“双创”浪潮的涨落,白英军见到许多创业企业,红火了,又消失了,他清楚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创业企业的生命线。

    快速成长的科技型企业,正在被“甜蜜的烦恼”困扰。发现者机器人融资顾问赵恩德说,我们拿到了大公司几千万的订单,亟须投入扩大产能,却因缺乏融资渠道陷入困境。在他看来,高质量的“双创”尤其需要风险资金支持。

    采访中,不少创业者都谈到这样的困惑,各种支持的政策虽多但实际执行中往往面临创新企业资产少、抵押物不足、风险大、银行和风险资金顾虑较多的情况。他们期待,给予“双创”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更大一些,特别对高风险、高质量、创新潜力大的企业,获得融资的口子开得更大一些。

    几十名天津大学宣怀学院的大学生专程从天津赶到北京的创博会现场,他们渴望从创博会上找寻到在“双创”中的位置。

    “双创”升级版正期待着把这些蕴藏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潜力充分激活。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认为,过去几十年,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技成果产出和质量都有非常显著的提升,但许多成果仍停留在论文和专利产出上,且存在科研成果转化意识缺乏、面向社会需求的研发能力缺乏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他建议,要不断优化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法律法规、加大科研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同时要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科研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

    一个新的更辽阔的“双创”时代正在铺展。不变的是一颗初心——用创新重新定义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T01 版

双创升级版来了!
让青春与创新在这个注定不凡的时代里碰撞
“创博会”助推中欧城市创新与青年创业合作
从零到一 创业者聚成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