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青春与创新在这个注定不凡的时代里碰撞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T01 版)

    为期3天的创博会中,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创新创业者齐聚一堂,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也因“新”结缘,跨界邂逅。大家一起感受创业的青春与梦想,创新的激情和活力。

    此次创博会以“青春与创新”为题,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变革和成就的一次青春献礼。一场展会固然有落幕的时刻,但是,展会内外,青年追梦者创新创业的征程却永不会止步,只会昼夜兼程,披荆斩棘。没有奋斗的青春不完整,没有创新的青春缺少色彩。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梦想,成就自我,注定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青春主旋律。

    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声惊雷,为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后,曾经贫困的中国,早已天翻地覆、换了模样。40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实现前无古人的巨大飞跃,靠的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里,正是因为有一批先行者勇敢地投入到创新创业行列,想前人所不敢想,为前人之不敢为,中国经济才取得了今天的非凡成就。

    当下,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关口,要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鼓励创新创业,积极培植创新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从这个角度上看,本届创博会,是对40年来伟大变革和成就的青春献礼,也是对改革开放新阶段、新征程的一次扬帆起航。

    青春与创新,是本届创博会的两大主题,也是驱动这个时代的两股重要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更属于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有着可以自由挥洒的广阔空间,也拥有可以不断试错、突破束缚的机会和时间。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也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当青春与创新在这个注定不凡的时代里碰撞,必然会产生光辉璀璨的成就。

    青春与创新的力量,在本届创博会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会场之内,年轻人所占比例很高。在各个展区的展台之间,前后奔忙的都是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他们之中有各大企业的中坚力量,有搏击商场的青年创客,也有以助力创新创业为己任的共青团组织。这些年轻人在会场上介绍他们引以为傲的创造、推销他们自信十足的产品、传播他们真诚执着的理想。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这一代年轻人创新精神的缩影,更是他们身上令人期待的力量。

    几代人的接力奋斗,成就了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业。现在,担负时代重任的将是“强国一代”。越是在奋斗成果的浇灌之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就越应该知道奋斗的价值所在。当我们看到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各个领域的前沿,勇敢投入创新创业之时,我们也就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与未来。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T01 版

双创升级版来了!
让青春与创新在这个注定不凡的时代里碰撞
“创博会”助推中欧城市创新与青年创业合作
从零到一 创业者聚成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