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服务青年双创 我们一同走过

——2018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前沿论坛暨共青团创新工作传播案例分享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T02 版)

    石新明

    陈章乐

    王慧琳

    许静

    孙贺

    陶莉

    宋晓波

    杨铭

    夏赟

    周鲲

    孔令博

    共青团工作要“小切口、大纵深”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  石新明

    共青团工作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叫“小切口、大纵深”。我和大家分享几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来自于一个县,县里的年轻人平时外出打工,但是春节会返乡。春节期间团县委组织了一个活动,所有村在正月初四晚上都要开一个返乡青年就业创业恳谈会。从晚上五点半开到十点半,围绕3件事座谈。第一,分享在外面打工创业的故事;第二,介绍打工地有没有工作岗位介绍给村里其他人;第三,外面有没有招商引资的信息,或者这些务工青年本人愿不愿意返乡创业。团组织介绍地方对返乡青年的创业政策。这种恳谈会,从村里一直组织到乡镇、再到县里。最后,团县委汇总招商引资信息和就业岗位信息。

    第二个案例,是关于服务留守儿童的。一个有5000多名留守儿童的大县,团县委1年工作经费预算两万元,想为5000名留守儿童做点事不容易。春节假期,团县委发起给每个孩子圆一个新年微心愿,每一个心愿的实现所需花费不超过200元,团县委发动全县青年认领,县长、县委书记带头,一人认领一个。短短两周,5000个新年微心愿被认领一空。

    第三个案例,是在一个县城,组织返乡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家乡担任村里的团支部副书记、乡镇的团委副书记、妇联副主席、科协副主席、残联副理事长等职位。这个工作试点以后效果非常好,大学生得到了实际工作的锻炼,切实增长了才干,又有效缓解了基层群团工作人手不足的大问题。

    第四个案例,也是来自一个县。全县中学团委要求假期所有的孩子给父母做菜,自己买菜、做菜、洗碗,全流程,然后还要写感受,回到学校分享,由学校组织评选,效果很好,这是团组织在孩子的劳动教育方面进行的工作探索。

    第五个案例,是一个县里的榜样引领工作的探索。团县委、团街道工委评最美少年和最美青年,把照片挂在社区最显著的位置,成为孩子们身边的榜样,很多孩子本来有缺点,却因为团组织发现了他的优点,成为榜样,在激励中更加进步。

    这5个案例,都来自最基层,不用团组织花多少钱,但都是 “小切口,大纵深”,立意高,影响大。

    服务青年成长 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编辑  陈章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总书记还强调,青年要敢于做先锋,不能当过客、做看客,要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的年华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这几年来,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统筹下,各级团组织集中力量打响“创青春”品牌,推出了“青创群”“青创课”“青创赛”“青创园”“青创板”“青创云”等一系列“青”字头、“创”字号的工作和活动,从政策咨询、智力提供、金融服务、导师结队、投资对接等方面,帮助有志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为青年创业者成长发展实现梦想创造机会、搭建舞台,取得了一大批积极成果,赢得了党政认可、社会好评、青年赞誉。

    《中国青年报》是团中央的机关报,始终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己任,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创”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积极宣传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挖掘青年创新创业故事,报道青年创新创业典型,呼吁为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社会环境。最近3年来,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连续举办国际“双创”博览会,展示青年创新创业成果,为各级团组织展示交流服务青年双创工作成果搭建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深化改革 打造少先队思政第一品牌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  王慧琳

    团浙江省委近年来深化改革,打造了少先队思政第一品牌——浙江省红领巾学院。

    浙江省红领巾学院成立于2017年,是浙江少先队为推动改革发展着力打造的少先队思政第一品牌,确立了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工作格局。

    “一体”是指以新时代好少年培养工程为主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两翼”是指统筹推进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校内、校外两种模式探索,促进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四轮驱动”是指深入实施红领巾e站1013阵地、红领巾公益课堂、红领巾公益基金和“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四大品牌项目。

    开展红领巾学院建设,我们主要从组织建设、资源整合、课程设计、培养模式、运营管理等五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组织架构,明确各级职责定位、工作任务和组织实施;二是整合专业力量,加强与职能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横向协作,聘请来自浙大、省委党校及少年儿童领域的专家、知名作家、专业人士等40人任首批红领巾学院导师;三是开展课程建设,围绕加强组织意识、历史、时代精神教育,研究编制10节红领巾学院的必修课,围绕提升新时代少年儿童综合素养,结合各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精品课程,打造100节红领巾学院选修课程,并加强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四是创新培养模式。融入少先队特色教育理念,在校内借助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将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开展通识教育。在校外借助全省红领巾e驿1013阵地,综合运用寻访、研讨、调查、体验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在浙江网上共青团阵地设立红领巾学院线上平台,线下则办好红领巾公益课堂;五是完善运营管理。浙江省红领巾学院建设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少工委领导,由各级团校青年少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具体负责实施。师资主要来自于本系统现有教师队伍。经费投入除财政资金以外,成立了浙江红领巾公益基金。纳入到年度少先队工作的重点,抓好工作落实。

    乡村双创“123”

    团四川省委副书记  许  静

    为了做好服务于乡村青年双创这道时代命题,四川共青团奏响了“123”乡村双创的交响曲。

    1是指一种工作思路,所有政策供给接地气,问需青年;2是指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一个是为解决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后故无忧的“童伴妈妈”计划,截至目前已经建档立卡有4万多名孩子的档案。另外一个是“SYE计划”。从2015年开始,该计划通过市场化机制,由创业导师对创业青年的项目进行层层遴选。通过遴选的项目不仅可以获得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免息、免担保、免抵押的“三免”贷款,还为每位创业青年匹配一对一的创业导师,提供3年的创业辅导。

    3是指3个乡村双创青年的故事。李君是四川广元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放弃了在企业做高管,回家乡带领全村老百姓一起脱贫。赵海伶的家在重灾区青川,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家创业,开创山珍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帮助深山里的群众增收致富。吴艳是大英县鑫燕畜禽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从一名下岗女工成长为养殖专业户。正所谓三人成众,他们代表的正是千千万万扎根广袤乡村、追逐双创梦想的乡村双创青年。

    建设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团河北省委副书记  孙  贺

    近年来,团河北省委注重瞄准自由创客、学生创客、职业创客者三类青年群体发力,实施创新、创业、创优、创效四创联动,不断建设完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主要举措有:

    第一,建立健全青年创客的汇聚机制。做成一个创业工作,首先要知道创客在哪里,创业的人才、创业潜力股在哪里。我们把创客分为三方面:青年学生创客、青年自由创客、青年职工创客,在这基础上,搭建一个青年创客联盟。

    第二,发现创客以后,精准培育服务,实现有效凝聚。怎么把这些创客凝聚起来,我们思考的有三方面:教育、平台、氛围。教育这个领域目前整合的主要资源是北大创业训练营,把这个训练营的优势师资资源引进河北;专门成立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结合创新创客联盟,专门配备了专业的导师群;氛围的营造主要通过发现和选树典型,包括“青年创业奖”“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致富带头人”等。

    第三,聚焦青年创客思想引领和有效动员。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创客群,团委书记们及时在群里和大家交流,还给大家推荐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知之深 爱之切》等书籍,组织大家学习。

    “苏青合伙人”打造链条式青创服务体系

    团江苏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  陶  莉

    我们经过广泛的调研,针对创业青年,尤其是草根创业青年缺技能、缺平台、缺空间、缺资金、缺资本、缺资源等问题,多维度打造了青创课、青创赛、青创园、青创融、青创板、青创群,组织各级团组织努力成为创业青年身边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针对缺技能问题,按照创业的不同阶段,打造3堂课。启蒙课,主要针对大学生群体,通过校内、校外不同载体的创业的培训帮助青年能创业。实践课,主要针对初创青年,通过不同青年群体举办各式各样的训练营。专业课,主要通过寻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青年双创英才等活动,挖掘青年创业典型,对他们进行点对点的专业指导,帮助他们创好业;针对缺平台问题,通过举办各类青创赛,聚项目、聚资源、聚人才、找氛围;针对缺资源问题,分群体组建青创群,有针对初创青年的江苏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有针对农村创业青年的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协会等;针对缺空间问题,结合青年特点,打造线上、线下“青创园”;针对缺资金问题,联合银行推出“创业贷”等30余款青创融产品。

    青年就业创业 在宣传领域下功夫

    团河南省委宣传部长  宋晓波

    围绕不同创业领域,我们在服务青年的就业综合类方面,选树了一些典型,通过典型宣传营造氛围。此外我们还在地市大力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咨询110,开设专门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的加油站。特别是围绕青年的融资难,我们组织了融资担保的督查组,为青年创新创业保驾护航。结合各地实际,我们广泛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见习项目。

    河南各地服务青年创业也有很多亮点。南阳市专门开设青年创业市长奖评选,安阳市推出青年创业旅馆项目,许昌市开展“创业让青春闪光”专题项目,新乡市推出“青年创业桥梁项目”。各地市还普遍开展了青年创业的小额信贷服务。

    形成有序全面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链

    团上海市委团结联络部副部长  杨  铭

    团上海市委青年创新创业的项目组已经成立多年,一直以打造汇聚双创人才、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枢纽型平台为目标,主动对接党政有关职能部门,整合各方资源,抓人才、抓项目、抓阵地,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双创热潮,已逐步形成有序全面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链,培育出一批创新创业的优秀团队和项目。

    今年我们围绕改革再出发,谋划的新思路、新举措主要包括:第一,以创青春为引领,集中展现双创青年的新风采。聚焦城市发展之需,丰富创青春系列赛事内容和成果;聚焦青年创业之需,深挖青年创业分享季的社会影响;聚焦参与全球竞争之需,打造上海创业青年的国际秀场。第二,以育英才为导向,持续扩容双创人才蓄水池。对标卓越发展,升级实施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着重人才聚集,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和常态化管理;拓宽选才渠道,畅通青年双创人才的举荐;聚焦聚才形式,组织优质创客,筹建未来产业联盟。第三,以树品牌为目标,做精做实服务双创新矩阵。优化阵地建设,建立梦创工坊青年中心;统筹优质资源,组建梦创导师师资队伍;延伸宣传覆盖,编制发放梦创指南,打造“梦创上海”微信公众号。

    创设四大载体 全面优化服务

    团慈溪市委书记  夏  赟

    我们在服务地方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创设一个联盟——慈溪环杭州湾名校团建联盟,持续强化青年双创人才引进回归。去年11月我们凭借慈溪的地理优势,牵头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11所名校团委成立校地联盟,并且依托联盟高校团委,将青年高层次人才吸引到慈溪进行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做好慈溪双创人才引进的前置工作。

    二是创设一个农场,即宁波慈溪青创农场,不断提升农业青年双创水平。青创农场是浙江共青团服务青年农业创新创业的载体,也是依托各类农业园区、农民合作社等建立的青年农业创业综合孵化新平台、新空间。

    三是创设一个学院,即慈溪青年创新学院。大力搭建精准服务青年双创平台。我们以扶植青年、推动创业、激励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总体目标,通过青创学院为全市创新创业青年全力构筑创业导师团、创新思享汇、创学研习社、创客孵化器四大服务平台。

    四是创设一个计划,即上林雁归计划,充分发挥慈溪籍双创青年作用。依托这个计划,今年我们重点建立了慈溪市青年智库,成为在外发展、回乡发展的慈溪双创青年以及在慈溪发展的外地双创青年的情感牵引枢纽。

    共享 共融 共创

    上海集合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周  鲲

    “集合众扶”是我们的一个创业项目,我们要集合一群有梦想的人,集你所长,和我所有,来成就创业。我们的初心就是要为创业做加法,为创业加一度,为创新加一度,为上市加一度,用创业者的姿态服务青年,成为离青年创业者最近的合伙人。

    “集合众扶”希望做到三点,一是更懂得企业,推开玻璃门,让政策更接地气,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希望让企业更了解我们的信息,破解信息不对称,让民营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提供更多横向的、纵向的、资源的对接服务;三是希望达到能够更懂得去倾听,去打造创业者的一个社群,汇聚志同道合的企业家进行对话交流。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共享——共享的不只是资源,“集合众扶”打造创业所需要的具像和抽象的空间;共融——共融的不仅仅是资本,而是打通政企的高速路、银企的加油站和企企的黏合剂;共创——共创的不仅仅是商业,它唤醒的是城市所需要的新兴的生活模式。

    引导毕业生到服务行业“高质量就业”

    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副会长  孔令博

    服务行业的企业招聘难度非常高,尤其在中国的服务行业,像餐饮行业,每年从业人员达到三四千万,而且处于极度缺人才的状况。2016年我们联合餐饮企业做了一个项目,专门面向高校学生招聘,两年多时间输出了3000多人,对学生全部是免费的,给他们提供培训。这批员工的在职率已经达到60%多,而且这里面60%多的员工收入都是在1.5万元以上,在他们的同学中都成为一个高收入者。

    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在服务业这个领域其实有广阔的市场,我们应该加大力量引导青年人在这个领域创业和就业,我们启动了一个项目,通过和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作推出了560多个餐饮创业项目,每个创业项目就业人员在5002000人之间,带动就业的效果非常明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实习生 金卓 刘开杨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T02 版

服务青年双创 我们一同走过
2018《中国青年报》共青团创新工作传播案例分享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