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阅读一百本经典 认识一百位老师 听取一百场报告 参加一百场活动

西安交大:“四个一百”让学生站在巨人肩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1日   01 版)

    一场有关《道德经》的阅读指导会正在进行……能够容纳五六十人的会场里座无虚席,学生们时而鸦雀无声,时而热烈讨论。

    本期阅读指导会的主讲人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人读书,一是急于求成,二是碎片化。‘阅读100本经典’活动正是针对这样的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今年4月,一项被称为“四个一百”的育人行动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启动。“四个一百”即阅读100本经典、认识100位老师、听取100场报告、参加100场活动。

    “‘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旨在突出价值引导和智慧启发,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的全过程。”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通过阅读100本经典,在历史长河中与先贤产生共鸣;认识100位老师,在求学征程中向师长看齐;听取100场报告,在奋斗历练中与榜样并肩;参加100场活动,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前行。

    “人文交大”应该成为一个标签

    时间追溯至2016年3月,西安交大出台《思想交大建设纲要》,提出“思想建设、学术繁荣、文化引领”三大工程,“百本经典”书单开始酝酿。经过“专家推荐经典”“三万学子选经典”等一系列调研,今年4月,“百本经典”书单正式发布,同时拉开了西安交大2018年度“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序幕。

    书单发布仪式上,向来重视读书的张迈曾提出:“人文交大”应该成为一个标签。“‘腹有诗书气自华’,交大培养出的学生要有书卷气,要能够引经据典、出口成章。”

    针对不同年级,“百本经典”书单列有不同书目。其中,每一学年都有5本必读书目、20本选读书目。从《共产党宣言》《孙子兵法》,到《时间简史》《社会契约论》,内容涉及古今中外、理工医文类经典。

    “书单的拟定,是一个摸清学生阅读薄弱点和成长需求的过程。”西安交大学生工作处处长周远告诉记者,书单里的书目负有“价值引导、智慧启发、成长辅助”的重任,要能针对大学生思想上的缺失,填充他们最需要的“底色”。“我们希望,理科生也来读一读《平凡的世界》《中国哲学简史》,文科生也能接触到《数学恩仇录:数学家的十大论战》《逻辑的力量》。”

    而类似《资本论》《博弈论与经济行为》等经典书籍,大多艰涩难懂,如何保证学生的阅读效果?一系列彰显青年特色、蕴含青春活力的体系化“读书”活动在校园内渐次展开。除了教授领读、朋辈分享、选修课剖析阐释,还有晒书会、辩论赛、朗诵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生共读”“自读自悟”“集体性阅读”活动,使品读经典的氛围在校园内逐渐形成。

    “读书让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更有深度了。”学生读书社团——西迁精神读书会会长范洪山感触颇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高雅则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双11”,同学们网购的零食、电子产品少了,书籍却多了。

    学生阅读的结构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百本经典”书单发布以来,推荐书目的图书馆借阅量比2017年有了明显提升。借阅榜单前10名中,出现了《资本论》《时间简史》《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等一批政治经济、自然科学、历史哲学类书籍,在促进学生丰富阅读结构方面成效初显。

    “书单的引导,不是硬性要求,也区别于课堂灌输,它是要在知识结构的积累上,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和更加丰富的路径。”在周远看来,“不灌输”的方式,才能使培养的过程更贴实际、更加扎实。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这样不着声色的引导,还体现在“认识100位老师”上。

    今秋开学典礼上,一台声情并茂的“故事剧”让新入校的4700名本科生通过学兄学姐的讲述,认识了钟兆琳、陶文铨、何雅玲等名师,也从他们爱国奋斗的事迹中生发了对师长、学校的强烈认同。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中,西安交大推出“认识100位老师”名单,推荐的500余位老师不仅有两院院士、教学名师,也有青年优秀教师、校外导师。

    主讲高等数学的李继成是陕西省教学名师,也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大牛”。近一段时期,他和学校各专业教师一样,每周都要到“示范答疑室”为来自各专业、各年级的学生公开答疑。在西安交大,新开设的“示范答疑室”是提供给学生们“认识100位老师”的重要途径。

    “鼓励两院院士、教学名师、专业教师在第一课堂之外,与学生加强思想交流,增进情感认同。”周远介绍,其目的是“推动学生与导师间建立‘亲密联系’,同时使教师不仅做传授知识的‘教书匠’,还要成为塑造学生品行的‘大先生’”。

    2018年,西安交大有848位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各书院开展的学业辅导、答疑活动达700余次,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每次答疑结束,李继成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学生进一步交流。在他看来,示范答疑、师生下午茶、学业辅导沙龙等多种活动,让学生领会不同老师的讲授风格、研究方向,还能通过手把手指导,廓清他们在学业方向上的困惑。“四个一百”的内容,实际上相互贯通,互为促进。“我们的理想状态,是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报告,转身遇见大师’。”

    潜移默化出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

    1年来,先后有1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外籍院士入校带来“大师系列”报告,近50位海内外名家受聘为学校客座及名誉教授。讲座内容则从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的“高效蓝光LED发明”,到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学创新”、英雄航天员景海鹏的“把对党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等,内容十分丰富,学生听取报告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同其他3个‘一百’一样,‘参加100场活动’也是对第二课堂的有益补充。借助活动实践,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西安交大学生会主席代成军告诉记者,学校对各级、各类活动进行了整合,剔除原有活动中的同质化内容和低水平重复,着力打造富有内涵、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

    “课堂教育是阶段性的,但‘四个一百’搭建起的思想引领平台将为大学生的思维构架和知识体系提供丰厚土壤,由此潜移默化出的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对学生们的长远成长来说,必定大有裨益。”周远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1日 01 版

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
云南团组织“志智双扶”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西安交大:“四个一百”让学生站在巨人肩上
上海学联改革“出实招”
中铁隧道青年:坚守在隧道人的战场
史上报名人数最多 290万人周六迎考研大战
5000公里外飞来“白衣天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