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集中居住”撬动农民幸福新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5日   06 版)

    民生乃民之生计,安居乃民之所盼。在徐州市贾汪区权台村片区棚改现场,在工人村棚改现场,在耐火厂宿舍棚改现场,在湖畔佳苑安置小区,在泉城花都小区,在南湖月亮湾安置小区,在夏桥工业广场安置小区……在全区各地,紧锣密鼓的房屋征收场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搬入新居棚户区群众的笑颜,处处可见。棚改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于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为让更多棚户区家庭早日拥有一个温暖的家,一场声势浩大的棚户区改造“大戏”正在全区轰轰烈烈上演。

    让百姓安居,这是最大的民生。煤矿棚户区(城中村)、塌陷区村庄、老旧房屋,在城镇化进程中尤显。房屋密度大、布局无序、设施落后、破旧老化、卫生环境脏乱差,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如何一起全面小康?

    为实现“让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让百姓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贾汪区在2013年启动了农村集中居住和村庄改造工程,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补齐农房安全质量短板,真正让广大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

    农民住上了楼房

    推进城镇周围村庄搬迁方面:六年来,累计完成凤鸣路北延片区、七中西片区、桃源路片区等片区、100万平方米搬迁工作,7707户农民搬入新居;计划再实施泉西片区、宗庄村、才沃村等片区,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涉及4000多户。

    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方面:六年来,完成了鹿楼片区、潘安湖片区、南庄片区等片区,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涉及6578户。

    推进重点村庄改善提升方面:六年来,共完成鹿楼村、大李庄村、土盆村、潘安村等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和市重点整治村,改善提升了桑园村、程楼村、吴窑村等特色村;正在实施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马庄村、磨石塘村和竹园村;计划2019年整治提升崮岘、宗庄村、永庄村等12个村。

    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方面:六年来,累计改造农村危旧房1734户,创建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1个。

    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方面:六年来,累计建设集中居住小区21个、259万平方米,提供集中居住房源约两万套。

    实施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其一,盘活了农村存量土地,提升了土地容积率,实现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其二,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拉动了全区冶金、建材、建筑、化工、家装、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其三,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提升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实践中体察人民群众疾苦,转变工作作风,有效地增强了执政为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把事办好 征迁政策温暖民心

    在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过程中,贾汪坚持从以下四点出发: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推进项目实施。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重点对采煤塌陷区、污染源、生态红线附近的农户进行搬迁改造;对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美丽宜居乡村进行改善提升;对四类重点对象的D级危旧房屋进行拆除改造。结合新一轮镇村空间布局调整和全区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集中居住点规划选址、建设规模、房型设计等,同步建设基础设施和完善公共服务配套。

    二是充分尊重民意,推进农民市民化。始终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安全账、环境账,做好思想引导和宣传发动工作,争取更多群众支持参与。在安置点选址上,充分听取民意,在城镇规划区内拿出核心地块用于集中居住点建设。

    三是保障农民权益,高标准建设安置房。对失去耕地的农民,按照规定缴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同时,按照“建一流品质安置房”的理念,广泛调研拆迁安置户需求,根据群众的需求设计小区房源户型比例。

    四是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充分考虑“稳得住、能致富”要求,把搬迁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鼓励在集中居住点附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和兴办环境友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建一批产业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旅游经济示范点等,确保搬迁农户有稳定的保障、充分的就业和持续的增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5日 06 版

“集中居住”撬动农民幸福新生活
贾汪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
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转型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