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装修

不让焦虑进新家

王俞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5日   08 版)

    学着放平心态,不紧不慢地安排生活

-----------------------------------------------------

    从2018年的第一天起,我妈就开始盘算着布置她的新房子了。

    兴头最高的时候,街上稍微有点特色的墙纸和窗帘,都被她收入了计划清单。结婚22年,我妈只对这套房子情有独钟,哪怕因为资金协调拖延了6年才交钥匙,她装修的热情也不减当年。听说我在收集家里的年度热词,正在家具城搜罗木地板的她脱口而出:“装修!”

    可实际上,曾经登顶我家热搜榜的热词远不止这一个。

    3月,我期待已久的学校交换项目出了面试结果。因为交换学校远在巴黎,得知我被选中时,这座城市被家人提及的频率瞬间飙升。我姥姥担心巴黎像新闻里说的一样充满恐袭和暴徒,我爸则永远假装淡定地告诫4个字:“注意安全。”相比之下,我妈就实在得多,一边表达对巴黎的喜爱和对我的羡慕,一边找出了一系列题目为“巴黎必去博物馆”的文章叮嘱我一个个打卡。

    然而,本以为一整年都能停留在话题榜顶峰的我还是被打败了,几天之后,“装修”再度登顶。起因是家人对沙发的选择产生了分歧,我妈看上了一个由几根圆木拼成的沙发,姥姥则不以为然,用她的话说,那简直就像“从原始森林里直接拉出来的”。我妈为了证明自己眼光独到,强行让我和我爸加入讨论,而我们自然谁也不敢得罪,只说“都行,都行”。最终我爸“坚定地”站在了我妈一边,决定“自己的房子自己做主”。

    我妈甚至因为这件事挺自豪:“过去,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什么对新衣服和化妆品不感兴趣。但是我从来没有因为别人的看法改变自己的兴趣所在。自己要为自己的事做主,装修也一样。”

    为了装修,我妈拿出了40岁以后从未有过的劲头。来巴黎之后,因为时差,我不能及时看到她的消息。于是,真正的“狂轰滥炸”揭开序幕。每天早上我打开手机,常看到她连续发来的几十张图片,都是她在画册上拍的候选窗帘,而我的任务就是为自己的房间选择一个。刚开始我会认真地选,后来发现自己的发言无效——我妈总是对我的选择说句“还行”,然后迅速推广她看上的那一款,直到我和她意见统一。

    在我妈装修的兴致稍稍减弱的间隙,我和我爸都想在“家庭年度热词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7月,我满怀期待地告诉他们,我已经和心仪已久的男生在一起啦!企图用“脱单”减少“装修”的热度,没想到我妈只说“挺好”,我爸则拒绝发表言论。一个月后,我爸决定在年近50的时候换一份工作,“跳槽”这个词更成功地引起了讨论。家人几乎都持反对意见,但是他竟然拿出了几十年不曾有过的坚定。爸爸换了一份工作,我妈也渐渐从怀疑到支持,把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装修大业中去。

    这一年,我妈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家具城和装修公司之间,乐此不疲。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原本光秃秃的房子终于按照她和我爸的想法焕然一新。这之后的每天晚上,她都会溜达到新房子转一圈。有时候擦桌子扫地,有时候摆弄几个盆栽,像退休一样悠闲。她曾经是一个遇事就焦虑的人,在和装修来来往往的一年里,竟然也学着放平心态,不紧不慢地安排。

    后来,不仅我们看出了我妈的变化,连她自己都觉得,在2018这一年,看似平淡无奇的“装修”,不仅让她找回了做自己的快乐,还教会她从容不迫地生活。

王俞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5日 08 版

日历薄了,记忆厚了——2018我家热搜榜
不让焦虑进新家
一拳下去 中年危机缓解了一些
空荡荡的墙壁被照片填满
视频中的父亲变老了
职业被清零 那就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