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健身

一拳下去 中年危机缓解了一些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5日   08 版)

    离得近,就很容易坚持下去

------------------------------------------------------------

    临近年底,老婆更加频繁地加班。有一天,她循例深夜归来,洗漱完毕,一头倒在床上,突然大叫,有东西扎到她了。狂翻一通之后,从被子里搜出一张冰冰凉的健身卡。

    家有二宝,床上翻出什么都不奇怪。相形之下,这张健身卡的特殊之处,在其超过一年的有效期中,老婆只去过一次。

    从今年起,我俩都注意到,身体变得像家里两个宝宝一样,时时需要关注。在我老婆这里,所有问题,都可以转化为购物。家里太乱,那就买家具,身体不舒服,那就去买健身卡。“只要1200块钱,就能玩整整13个月。”办这张卡时,她的眼里简直能看到星星,出于对我的爱护,以及办两张更加划算的朴素心理,约我同办。我婉言谢绝了,一是我想更加独立,不再做心理上的巨婴,二是反正她也坚持不了多久。

    后来,我去了楼下一家新开的拳馆学拳击,效果出乎意料地好,一开始我只想提升身体素质、减减肥,后来,教练连哄带骗带我上拳台之后,事情就起了根本性的变化。是的,我真的跟活人对打了,被对手在胃部狠狠一击之后,我恶心到想吐,精神却出奇地愉悦。拳台上的紧张、刺激,替代了工作、生活上的压力,让我喘息片刻,从而真正的放松,一拳下去,中年危机都缓解了一些。

    先进帮助后进,我督促老婆健身,她总是推三阻四,说要加班。这倒是真的,一年当中,我很少在晚上10点前见到她,我妈经常在晚饭时接到她的电话,不用留饭了之类。老婆偶尔会打包食堂的夜宵,味道还真不错。再后来,她发现公司居然还有睡觉的地方,有时太晚,索性就不回来了。

    一旦忙起来,很多企业默认员工是没有家的,但老婆的公司就很会做事,太忙没问题,我们会在公司给你安个家。加班到深夜,我老婆会用网购来提神,没有我在身边聒噪,她其实还挺爽的。

    不爽的是两个女儿,因为见妈妈的次数变少了,整天看爸爸和奶奶,真是无趣,只好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来增添一些童年的乐趣。作为俩娃的家长,我一方面体会着陪伴小朋友成长的天伦之乐,另一方面,也要承担与之匹配的责任。有段时间,老大和老二轮着生病,一家人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去医院,好容易扛到周末,我自己也病倒了,那时,我就觉得,得锻炼身体,要是一直宅着,能否把两个女儿带大,还是个问题。

    我妈对我鼎力支持,她其实是我的榜样,年轻时就好动,从退休后坚持跳广场舞,不但带大了我和我妹,现在还能帮我带孩子。每天早上7点到9点是她的运动时间,到点儿回家,穿条火红的裤子,特别高调、张扬。然后,她会悄悄地出去,做收智商税的保健治疗,这时她就特别低调,以为我发现不了。我什么不知道呢?只不过我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小朋友身上,有意无意,忽视了自己的老母亲……

    本以为老大上幼儿园之后,情况会好一些,其实相反。每周老师都会布置各种作业,还要参加家委会组织的活动。在替老大做手工的时候,还要排除老二的干扰,身为“手残”人士,我有时会感到莫名的委屈,凭什么要我做?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手工都是我爷爷做的。

    想到我妈可能还要买一台不靠谱的治疗仪,我就更加生气,恨不得眼前有一个沙袋,狠狠一记摆拳过去。做完手工,我就真的去打拳了,教练看见我眉开眼笑:“哥,又来了。”年度健身箴言之一:离得近,就能很容易坚持下去。

    经过一段时间心理建设,老婆终于起驾健身房——很有仪式感的一次出行,专门买了一身的行头。再以后,这身行头就挂在衣柜里吃灰尘,健身卡大隐隐于被窝,老婆继续在单位一边吃着食堂的晚餐,一边对着电脑干活儿,时不时上购物网站,而我还在坚持打拳,打到月末、打到年底,打到我再也打不动的那一天。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5日 08 版

日历薄了,记忆厚了——2018我家热搜榜
不让焦虑进新家
一拳下去 中年危机缓解了一些
空荡荡的墙壁被照片填满
视频中的父亲变老了
职业被清零 那就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