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童增致函日本政府要求释放两名被拘禁的中国香港公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4 版)

    童增致日本政府信函的原件。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12月23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致函日本驻华大使及日本政府,要求日方立即释放被日扣留的中国香港公民郭绍杰、严敏华。目前,日本驻华大使馆签收了这封函件。12月12日上午,中国香港公民郭绍杰、严敏华,为表达对日本政府拒不反省战争责任、否认“南京大屠杀”行为的愤慨之情,在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大门外举行抗议活动而被日本警方拘禁。

    童增指出,二战结束已经73年,日本政府拒不正视历史,这次两位中国香港公民手举条幅及烧毁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纸制牌位是在向国际社会表达抗议之声,完全符合示威抗议的国际惯例。两位中国香港公民的抗议行为发生在“靖国神社”大门外,并未进入靖国神社内的建筑物内部及庭院内部,且抗议极具象征性的自我表达行为,完全符合所在国宪法规定,属于自我表达的自由。

    童增说,日本警方拘留两位中国香港居民未按国际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领事协定》精神,及时通知中国驻日使、领馆,也没有通知其家属,而是采取秘密拘留的方式,将两人远距离地分开,在秘密拘留期间没有向中国驻日使、领馆以及家属通知的意思表达。而且,日本法院提供的法律文件没有法官的签名,提供的可疑事实与实际情况严重相悖,并且在提审两位中国香港居民时多次采取诱供的违法行为。日本警方拘禁中国香港公民是非法的,我们表示严正抗议;强烈要求日本警方与法院纠正不法行为,即刻释放两位中国香港公民。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曾4次致函日本首相,要求日本政府就“南京大屠杀”战争暴行真诚地向中国人民谢罪道歉,并进行赔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4 版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童增致函日本政府要求释放两名被拘禁的中国香港公民
朝鲜半岛2018年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事件
韩国人的纠结:汉字人名地名该怎么念
不平安的“平安夜”
唱响科研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四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