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朝鲜半岛2018年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事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4 版)

    2018年朝鲜半岛的形势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戏剧性转圜,和谈、和解、交流与合作替代了前一年的紧张、动荡、军演和对峙。过去一年,朝鲜和韩国国内都有许多重大事件发生,朝韩关系、朝美关系和中朝关系也都有历史性突破。朝鲜半岛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目前的趋势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笔者疏理了过去一年来朝鲜半岛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并从中遴选出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事件,以供参考。

    一、平昌冬奥会举行。平昌冬奥会2月9日开幕,25日闭幕。本届冬奥会共有9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青瓦台2月23日表示,平昌冬奥会带动消费支出增长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21亿元)。

    二、金永南率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委员长金永南于2月9日率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朝韩体育代表团同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金与正向文在寅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并转达了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问朝鲜的口信。

    三、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3次访华。金正恩分别于3月25日至28日、5月7日至8日、6月19日至20日3次访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四、韩美低调联合军演。韩美两国4月1日启动代号为“鹞鹰”(FE)的联合军演,因与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叠,军演被延后,演习时长较去年减半,且美军减少了向半岛出动战略武器。代号为“关键决断”(KR)的韩美联合军演于4月23日启动,韩美军方强调联演属于防御性例行演习并“低调”进行。韩美还取消了原定于8月进行的“乙支自由卫士”(UFG) 联合军演。

    五、朝鲜劳动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金正恩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全会通过的题为《关于为符合革命发展新阶段要求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决定书指出,将党和国家的整体事业转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并投入所有的力量。决定书称,停止核试验是为推进国际社会核裁军的重要进程,朝鲜将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关于全面停止核试验的努力。此次全会的召开被认为是朝鲜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

    六、朝韩首脑3次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先后于4月27日、5月26日、9月18日至20日3次会晤,双方签署了《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两份重要文件,主要内容包括缓和半岛军事紧张、消除半岛全境战争威胁;扩大交流合作、均衡发展民族经济;为在半岛构建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积极合作等。峰会期间朝韩首脑多次强调半岛的命运应掌握在自己手里。

    七、朝美首脑峰会。金正恩与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是朝美两国在任领导人历史上的首次会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加坡会谈联合声明》指出,朝美将克服几十年来的紧张局势和敌对行为,约定为开创新的未来而完全、迅速地履行联合声明所列事项。

    八、朝鲜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5月24日,在中美俄英韩5国30名记者的见证下,朝鲜爆破拆除了丰溪里核试验场。此举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

    九、朝韩启动铁路联合考察并举行开工仪式。朝韩跨境铁路联合考察于11月30日启动,经过两批考察团考察后,双方定于12月26日举行朝韩铁路和公路对接项目开工仪式。

    十、朝韩拆除边防哨所。朝韩军方于12月12日开始对非军事区内试点拆除哨所情况进行互相检查。双方还开辟了连接朝韩相应哨所的跨境小路。朝韩确认非军事区内双方哨所试点拆除工作已全面完成,相应哨所无法作为军事目的使用。这是朝韩现役军人自1953年7月27日签订《停战协定》65年来首次互访非军事区内的对方哨所,将成为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和积累互信的里程碑。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4 版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童增致函日本政府要求释放两名被拘禁的中国香港公民
朝鲜半岛2018年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事件
韩国人的纠结:汉字人名地名该怎么念
不平安的“平安夜”
唱响科研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四重奏”